中企赴日投资须规避风险

2019-12-18 09:33:50|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日本国会日前正式通过新修订的《外汇与外国贸易法》,该法将于明年4月起正式生效。这是日本政府自1980年以来首次对外资限制进行全面调整。

  投资审核门槛抬高

  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此次调整的《外汇与外国贸易法》在包括武器交易、能源安全等事关“国家安全”的敏感行业提高了外资审核门槛,以防止尖端技术外流。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是业对国际商报记者说:“从其国内政策来看,日本此次调整《外汇与外国贸易法》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建立技术外流的壁垒,保持其技术和产业竞争优势,也不排除是受到部分盟国的影响。”

  “在美欧加强投资审查之后,日本也采取同样的举动,这很可能是西方一些国家做法的延续以及所谓的安全担忧,其实并不一定符合其经济发展需要。”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包括资金、资本等各种要素的流入是一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多数国家都希望吸收外资,而严格的规定会导致外国企业在投资时更加谨慎,其实并不利于其自身经济发展。

  王是业认为,此次日本修改相关法律、收紧外资安全审查将会给企业赴日投资带来一定的障碍。一方面,触发审查的概率更大;另一方面,投资并购后的战略重组和管理调整将面临更多障碍,解散董事会、出售重要资产都要经过日本政府批准。

  在周密看来,日本的投资限制会增加企业投资选择的复杂性,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其规定具体清晰,并不会完全阻碍企业开展合作的意愿,企业还是可以选择合适的标的进行跟踪和开展投资。

  企业应注意规避风险

  从去年起,美国、欧盟先后出台限制外商投资的措施。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并购,在寻求机遇的同时风险也在上升。

  对于企业“走出去”如何规避风险,周密表示,企业提高合规意识非常重要。各国投资管理的基本模式是以东道国的法律法规作为基本依据,即使有些并不符合国际通行做法,但企业在投资选择和决策的过程中要遵守东道国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要求。另外,各国管理模式要求不一,企业要深入了解相关规定会对投资增加哪些要求,在合理评估的基础上可多听听法律咨询机构、会计事务所提供的专业意见,这样去推动投资可以降低风险。

  周密还提到,把国内的做法复制到国外有时是行不通的,企业要改变意识,了解东道国的具体要求,与合作伙伴密切交流,以互利共赢的思路去推动国际市场的开放。

  王是业建议,首先,企业计划前往相关国家开展投资并购之前,必须充分了解该国外资准入特别是外商企业安全审查的法规政策,避免因不了解相关政策而遭遇管制障碍和损失。在收购具体资产或企业之前,应开展充分的尽职调查,排查目标企业的业务是否属于审查范畴。

  其次,在赴已制定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的国家开展并购前,企业应主动与当地主管部门建立联系,咨询相关法律法规的细节以及标的资产交易触发安全审查的可能性。当并购敏感资产时,企业应主动向当地主管部门进行申报,建立有效沟通渠道,提供全面的材料,配合相关调查。可按照审查部门的要求,剥离目标企业的敏感资产或业务,当目标企业和资产通过审查难度较高时,可适时退出。

  再次,要根据安全审查制度调整并购合约内容,将“安全审查”列为不可抗力。

  此外,宣传要务实,要突出并购对改善目标企业运营状况、增加当地就业、提振当地经济等方面的积极贡献。(记者李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