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助力钢铁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18 09:50:33|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经过20年的发展,上期所已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市场,新时代对期货市场服务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上期所将从做精做深现有品种、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和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三方面,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努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近日由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上海钢联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表示。

  上期所目前已上市18个期货品种和2个期权品种,覆盖金属、能源、化工等主要基础工业品领域,并推出了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促进期现市场互动和紧密连接,“一主两翼”的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初具雏形。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国之基石。中国钢铁工业规模全球过半,市场竞争充分,价格波动显著,企业避险需求强烈。为更好地服务中国钢铁工业,自2009年以来,上期所逐步推出了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和不锈钢等钢材期货品种。”王凤海表示,宏观领域,钢材期货价格客观反映了PPI的变化,成为宏观调控和产业经济分析预测的重要指标;中观领域,钢材期货降低了信息不对称性、提升了市场效率,实行的品牌注册制度,助推“质量为先”的产业政策,成为“扶优限劣”的市场化机制;微观领域,钢材期货充分反映了国内外市场供求的变化趋势,成为现货定价的“指南针”,广大钢铁生产、消费和流通企业审慎运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从而取得实效。

  王凤海表示,上期所将坚决贯彻落实“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重要指示,按照“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要求,发挥各方合力,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做精做深现有品种。从合约规则、品牌注册及仓库布局等方面全面优化现有品种,将标准仓单交易延伸到黑色金属,积极探索钢材期货厂库交割制度,推动期货市场质的提升。二是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做好铬铁期货的上市准备,推进冷轧薄板、钢材期货期权等品种的研发工作。三是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研究探索结算价授权、订单路由等方式,加快推进钢材期货对外开放,提高国际定价影响力。(记者刘叶琳报道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