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金融合作拾级而上

2019-12-06 09:32:08|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宣称,卢布与人民币两种货币优势结合让俄罗斯与中国在相互结算中扩大本币使用变得“绝对现实”,相信俄中两国可以在相互结算中扩大使用本国货币。据透露,俄中两国正为此在财政部和中央银行层面积极开展工作。

  本币结算持续扩大

  据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报道,普京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十一届“俄罗斯在召唤”年度国际投资论坛上说,人民币的稳定性十分明显,这为俄中两国在相互结算中更广泛地使用人民币创造了前提条件,而卢布在俄罗斯可自由兑换且便于使用。两种货币优势结合让两国在相互结算中扩大本币使用变得“绝对现实”。普京透露,目前俄中两国正为此在财政部和中央银行层面积极开展工作。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中俄两国一直在推进扩大本币结算,这也释放出两国在金融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和决心。

  “双边贸易规模扩大和投资增多推动了中俄本币结算的扩大,而通过本币结算又降低了汇率风险,进一步便利贸易,降低贸易成本,从而扩大了贸易量。”在中国银行澳门分行高级策略分析员丁孟看来,这是一个正向循环的过程。

  事实也正是如此。数据显示,中俄双边贸易额2018年已突破1000亿美元,两国计划到2024年实现20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的目标。此外,两国投资合作不断拓展,投资领域从传统的能源油气、农林开发延伸至汽车、家电、食品加工等制造业。

  伴随着双边贸易、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中俄本币结算的步伐也在不断提速。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和中国在今年6月签署了两国过渡到本币结算的政府间协议。俄罗斯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俄两国双边贸易中的本币结算比列将从目前的10%上升至50%。

  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笪志刚看来,中俄密切金融合作意义重大。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如果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一味依赖美元结算,那么将面临美元汇率浮动带来的风险等。因此,中俄两国进一步夯实双边合作,在货币金融稳定方面既要积极融入国际化,也要开展合作共建应对金融危机等风险的机制。

  “未来,随着中俄两国贸易规模提升、投资增加、跨境合作增多,以及旅游和人员往来带来消费增长,双方对本币结算的需求还将不断上升。”不仅如此,笪志刚认为,在美元依旧强势,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激烈竞争的背景下,中俄、中蒙俄以及“一带一路”沿线本币结算规模扩大将不断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不断探索加强合作

  不过,尽管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当前在中俄两国双边贸易结算中,美元仍为主要结算币种。

  对此刘华芹表示,中俄在推进扩大本币结算的实践中确实遇到一些技术问题,如资本项下人民币还没有完全放开、卢布汇率不稳定以及结算程序较为复杂增加了企业的成本等。

  丁孟从技术角度分析,双方是否具备有效率的货币结算清算手段,以及未来通过本币结算沉淀下来的资金是否有良好的投资渠道,这些因素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贸易商使用本币结算的意愿。此外,币值稳定也很重要,大幅升贬值容易使交易商产生汇率估值损失。

  丁孟进一步表示,未来,随着双边本币结算的不断扩大,相关金融市场产品也需要跟上,比如可投资的金融市场产品和与汇率相关的保值避险产品等。

  “中俄宣布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金融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今后两国金融合作将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刘华芹举例说,当前两国还在金融支付系统加强了合作,目前中国的银联卡在俄罗斯市场的受理覆盖率超过80%,其使用方式日益便捷;蚂蚁金服也在俄罗斯推出了支付宝等结算支付方式。( 李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