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经贸合作拓展更大空间

2019-11-27 08:56:37|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11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见欧盟委员会当选主席冯德莱恩后双方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德国肯定会提高5G网络的安全标准,所有设备供应商都必须遵守同样的安全标准。华为作为设备供应商,已经积极参与了德国的2G和3G网络建设,德国不会为某个特定的供应商单独设定标准。

  更多的欧洲国家表示将在5G技术方面向中国企业打开大门。专家表示,这显示出较强的务实性,在数字经济领域中欧双方合作的潜力和空间都很大。

  持续加强

  葡萄牙电信运营商NOS公司10月宣布,与中国华为公司合作在葡萄牙北部马托西纽什市建成该国首个5G网络。早些时候,跨国电信运营商沃达丰6月在西班牙启动该国首个5G商用移动网络,首批覆盖15个城市,华为是核心设备供应商。

  据报道,截至11月4日,华为已经获得了超过60个5G商用合同,其中有32个在欧洲,包括英国、瑞士、意大利和芬兰等。

  “在5G网络建设问题上,尽管面临外部压力,但欧盟多数成员国显示了较强的务实性。”商务部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副所长姚铃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关乎各国经济未来的增长,当前包括中国和欧盟在内都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重要经济发展战略。欧盟早在2015年就提出了“数字单一市场”战略,中国也正在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在全球范围内,目前中国数字经济的规模庞大,欧盟是拥有5亿人口的数字经济发展大市场,中欧双方合作的潜力和空间都很大。

  姚铃进一步分析,一方面,2018年以来欧盟经济面临增长放缓趋势,亟须数字经济发展来提振其增长潜力。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已经将数字经济发展视为欧盟未来发展的优先考量之一;另一方面,虽然欧盟5G开发拥有爱立信和诺基亚两大巨头,但在技术领先程度和性价比方面华为优势明显。如果排除华为,欧盟5G网络建设成本将大幅增加,建设速度也可能大幅减缓,经济方面的损失可以预见得到。

  其实,欧洲移动通信业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只有保障5G技术来源的广泛与多样,才能通过市场竞争促进创新、赋能其他行业并确保网络安全。新华社曾援引欧洲竞争电信协会总干事吕克·安德里克斯的话说,他所在的协会认为应该保障5G技术多样竞争,竞争不仅会使价格降低,还会促进质量和效率提升。

  不断深化

  近年来中欧双方合作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第三方市场合作等相关领域开展了积极合作,在数字经济、环保、科技等新兴经济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

  中方统计显示,2018年,中欧贸易额达68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6%,欧盟连续15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连续14年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8年欧盟对华实际投资104.2亿美元,增长25.7%;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81.1亿美元,同比增长7.1%。欧盟稳居我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欧盟是我国第二大对外投资目的地。

  姚铃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与欧盟开展合作,不仅仅因为中国和欧盟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同时也因为中欧在全球治理、开放型世界经济、多边贸易体系建设方面拥有诸多共识,这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盛行的形势下尤显重要。”

  自2003年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特别是2014年以来双方积极发展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尤其中欧经贸关系已经成为中国与发达经济体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关系的典型。中欧双方迄今已建立近70个磋商和对话机制,涵盖政治、经贸、人文、科技、能源、环境等各领域。

  中欧经贸合作正迎来新机遇,双边经贸往来将进一步深化。

  11月上旬,中欧宣布达成地理标志协定。按照双方领导人共识,明年中欧投资协定有望结束谈判。姚铃认为:“这表明,中欧仍将推动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作为深化双边合作的基石。作为工业经济向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数字经济无疑是中欧未来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不仅会引领创新的发展,而且也将带来全球经济治理的变革。”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