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带来5G智能网联车媒体服务新场景

2019-11-26 16:05:50|来源:消费日报网|责编:冯实

  2019年11月23日,2019“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大数据科技与融媒体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简称GCCAC)是全球首个以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为参与主体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大会秉承“互联互通互赢、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促进全球商协会资源共享、互动融合、协同发展。本次大会上,法制与新闻客户端首席执行官陈科宇先生对融媒体带来5G智能网联车媒体服务新场景这一主题进行全面阐释。

  在介绍5G应用背景下的媒体融合时,陈科宇先生从两方面进行分析:从技术的角度看,移动通信技术从1G到5G的每一次迭代升级,都是一次革命性的突破。5G在当前和今后的许多应用与未来媒体的业态和生态有着密切关联,5G技术将改变人们对媒体、内容和用户的理解,改变媒体和相关产业的关系。

  从信息传播的角度看,相对于此前的通信技术,5G具有革命性的迭代意义。因此,5G对新闻传播业的影响,自然是引人注目的课题。在媒体融合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当前,无疑需要深入探索5G对媒体融合趋势的影响。

  面对场景化媒体的发展机遇,5G为移动设备、社交媒体、大数据、传感器和定位系统的进一步结合提供了可能。出行、支付、休闲、娱乐等具体场景均可以和内容传播深度融合。主流媒体要提升“适配场景”能力,理解特定场景中的用户需求,推出与用户需求相适应的内容或服务。

  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自身规模大、带动效应强、国际化程度高、资金技术人才密集,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将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以及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选择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媒介入口恰巧锁定了一批精准用户,锁定了一个典型的场景,锁定了一个新兴产业市场,以场景化媒体思维实现内容统一,多端融合,探索媒体与产业融合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工信部发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将充分发挥政策作用,分阶段实现车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第一阶段,到2020年,将实现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跨行业融合取得突破,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实现场景规模应用,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到30%以上,智能道路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第二阶段,2020 年后,技术创新、标准体系、基础设施、应用服务和安全保障体系将全面建成,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和5G-V2X逐步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我们在深度研究媒体发展格局和重点产业变革基础上,以“媒体+安全+车联网”模式,终端打造城市天眼,云端打造城市大脑,推出5G时代平台级新媒体产品,终端产品形态为载智能后视镜,搭载汇直播SOS车媒体应用,全面推动车载信息服务升级,为广大车友提供具有权威高度、立场公正、政治正确、传播高效、品味高雅的车载内容服务。于此同时会产生大量的可视化大数据,便于为城市公共安全、综合治理提供大数据分析、预警、防控、监督、应急处理等方面的决策支持。

  车媒体全称——场景化车载媒体,选择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媒介入口,锁定了3.5亿的精准用户,锁定了一个典型的场景,打通线上和线下,在这里面带来“人-车-路-云”深度的互动,同时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与内容,有助于价值创造与舆论传播,这就是我们需要的车媒体,既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正确的用户状态下为用户匹配最合适的内容和服务,从广播电视媒体伴随型的、线性的内容展示模式变为职守式的、场景化的智能内容匹配模式,变为行车环境数据感知和智能服务推荐模式,平台搭建全天候车载网络新闻直播窗口,充分吸收专业人才和社会资本,配套搭载全国范围内本地“汇直播SOS车媒体运营中心”,着力提升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品牌传播能力、议题设置能力、“引关圈粉”能力,形成贯穿线上线下,多屏合一的新型传播体系,开创媒体融合发展新典范!

  车媒体平台的创新符合“四全”媒体发展理念:

  “全程”,突破了时空尺度,打造 24 小时车载新闻直播窗口,新闻事件一键抓拍,突发事件及时广播,本地新闻精准推送,让传播随时随地都可以发生。

  “全息”,突破了物理尺度,媒介上融合电脑端、电视端、手机端和车载端四屏合一内容,形式上融合图文、语音、视频、直播、AR 等模式,全语音智能交互,深度沉浸式体验,信息展现更加多元和立体。

  “全员”,突破了主体尺度,“汇直播”全景路拍分享,“汇友圈”曝料社群互动,“汇社交”组队及时通信,内容众包,平台共建,每个人都是拥有私域流量的自媒体。

  “全效”,突破了功能尺度,打造智能网联车载智能设备,集成各类传感器,以数据驱动、以服务用户为根本,为用户匹配精准内容服务、全面安全服务、车联网服务。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