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全球化变革 不妨看看中国

2019-11-26 09:01:44|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因认识到宏观趋势对其工作的影响,81%的中国员工均在技能提升方面投入大量精力,70%亦愿意为新工作进行技能重塑,远超全球平均水平。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和The Network对197个国家和地区的36.6万位受访者的调研给出如是结果。

  世界大多数人认为全球宏观趋势对其工作有重大影响。基于这一观点,65%的人每年在技能提高方面投入大量时间,67%表示愿意为不同的工作岗位进行技能重塑。相较而言,分别有81%和70%的中国员工在以上两个方面进行投入。

  在此项调研中,BCG和The Network评估了受访者对工作变化的了解程度和他们通过学习当前岗位的新技能(即技能提升)或接受新技能培训以从事完全不同的工作(即技能重塑),以适应工作变化的意愿。受访者也分享了他们喜欢的学习方式以及他们认为对未来有重要意义的技能。

  在全球各地,人们都认识到工作正在发生改变,平均61%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目前的工作会受到宏观趋势的显著影响,尤其是自动化、人工智能、机器人学等技术变革以及全球化(包括贸易和外包)趋势。来自非洲多国、日本和某些地中海国家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受宏观趋势的影响最大,而居住在某些中美洲国家、英国和中国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受到的影响最小。

  对宏观趋势的态度似乎会影响与工作相关的学习:全球6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每年会投入大量时间进行新技能培训以保持职业竞争力。但不同地区的人们花在技能培养方面的时间有显著差异。

  中国、尼日利亚、埃及和肯尼亚的受访者在学习时间方面领先世界。相比而言,西欧和北美的受访者在技能发展方面投入的时间并没有那么多;值得注意的是,在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和美国,居民投入大量时间学习的意愿较低。

  “在学习时间方面地区差异惊人。”BCG资深合伙人兼报告作者莱纳·斯特拉克表示,“在德国,仅有3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每年投入几周时间进行技能培训,而在中国,该数字高达80%以上。对那些国民学习意愿较弱的国家来说,企业和政府需要更积极地应对这一挑战,支持员工持续学习。”

  除提升当前工作所需的技能外,全球67%的受访者表示在任何情况下他们均对新岗位技能重塑持开放态度,29%表示如果在找工作过程中遇到严重困难,会考虑技能重塑。仅3%的受访者表示完全拒绝技能重塑以提升自己对新工作的吸引力。与技能提升一样,技能重塑的意愿也显示出地区差异。墨西哥和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的受访者重学技能更换工作的意愿最强,而波兰、德国和俄罗斯等中、东欧国家意愿最弱。

  The Network董事总经理兼报告作者皮埃尔·安特比表示,“技能提升和技能重塑都是为工作变化做好准备的重要方法;我们注意到,人们对上述方法的应用亦有不同。例如,服务、行政和制造岗位的员工对发展技能更换工作的态度最为开放。然而,数据分析、IT和科学等高技能岗位的受访者则更不愿意为新工作重塑技能,反而投入大量时间提升技能以更好地服务于当前领域。”

  报告显示,人们更喜欢通过在岗学习、自学、在线课程和移动App等方式学习新的工作技能,而非通过会议或政府组织的学习项目等传统形式。

  要在未来取得优异表现,人们认为最重要的是拥有良好的沟通与分析技能,其次是领导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报告给出结论,企业和政府应该推广技能培养机会,帮助人们为未来做好准备,并避免员工队伍中出现一些人积极准备拥抱改变而另一些人措手不及的两级分化局面。(秦志刚)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