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Fintech时代应加强消费金融跨界合作

2017-06-19 17:03:18|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与会专家表示,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可以提升客户体验度,提高风险识别应对水平,有助于消费金融服务的风险回报平衡判断。实现这些需要传统金融机构与Fintech企业、第三方服务商跨界合作,以提升在智能分析基础上实时感知和响应客户消费金融需求的能力。未来,消费金融跨界合作必然是多品牌共赢的合作。

  6月17日,“Fintech时代的消费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Fintech时代下消费金融发展现状、趋势以及如何实现跨界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跨界合作 错位竞争 实现共赢

  “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可以提升客户体验度、提高风险识别应对水平、有助于消费金融服务的风险回报平衡判断。”渤海银行董事会秘书兼战略发展总裁赵志宏表示,实现这些需要传统金融机构与Fintech企业、第三方服务商跨界合作,以提升在智能分析基础上实时感知和响应客户消费金融需求的能力。在他看来,借助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新技术、新方法,小额、分散的消费金融可实现大众客户的个性化服务。

  “新兴互联网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实际上跟大型银行形成了错位竞争,为整个中国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为民生改善,作出了更多贡献。”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总裁王都富表示。

  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吴军认为,传统银行在新兴技术领域不是特长,所以迫切需要能够提供新技术的服务商。

  “平台提供的是技术能力,银行提供的是金融能力,这是互补的做法。平台输出Fintech能力和传统金融机构对于客户风险的决策能力并不矛盾,是优势互补,而不是谁取代谁。”蚂蚁金服“借呗”负责人陈怀晟表示。

  赵志宏预测,未来的消费金融跨界合作必然是多品牌共赢的合作。在消费金融领域,传统金融企业和Fintech企业采用B4B方式进行跨界合作,有助于形成智能消费金融价值网。在这个智能消费金融服务网中,网络参与者的关系将具有六大特征:一是以客户为中心;二是相互合作和系统化;三是敏捷并具有变通性;四是极速流程;五是数据传输;六是众智加持。这种迅速和富有弹性的系统,不仅有助于为客户创造极致体验,改变同质化竞争,还有助于实现多赢的商业模式。

  在跨界合作的同时,专家表示,要加强风险控制。吴军认为,一是要关注借款人的还款能力;二是要关注借款人的还款意愿;三是要关注消费用户的真实性。

  全覆盖普惠化信息保护是发展方向

  探讨Fintech时代下未来中国消费金融的发展方向趋势亦是本次峰会的一个重点。王都富认为,未来10年是中国消费金融的黄金10年,客户定位在做全新调整,未来将更好地服务于大众消费者,比如个人信用消费产品,服务对象不仅有传统人群,更多的还会是年轻客户,总之未来会更加普惠。

  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王海霞认为:“消费金融业务领域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线上化,另一个是场景化。”借用新技术为客户群在网上提供一个全流程的、效率高的金融服务。

  赵志宏认为,中国居民的消费金融需求已经开始分层,相当一部分富裕消费者和年轻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正在从满足基本功能、感觉到尊重的需求逐步上升到自我设计和自我实现,其特定需求希望得到满足;相当多的中国农村居民和城市中低收入消费者,其普惠需求应该在可承受成本基础上得到响应。

  在谈及消费金融时代背景下初显的一些新特点,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提出,相关公司和机构未来将越来越趋向于开展全年龄段或全财富层的消费信贷业务。与此同时,未来将更加注重客户隐私保护和客户信息保护,越来越多的公司已非常重视互联网发展产生的大量行为数据、自身信息数据在线上线下的留存,非常注重客户的授权以及信息的使用。

  京东金融消费者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区力认为,消费金融本质是普惠金融,通过最低成本跟客户交互,把客户服务做到极致从而服务更多的人,让门槛足够低。科技金融要用技术手段解决这些问题,未来决战中后台的能力就是科技能力。(见习记者 许婷)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