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助力互联网“跨界”

2017-06-08 09:55:23|来源:南方日报|编辑:许炀

  

  对于喜爱“跨界”的互联网行业而言,当“跨界”到新的领域后,如何实现有效的“化学反应”无疑成为了不少互联网企业头疼的问题。作为互联网行业基础支持之一,互联网金融在融入科技元素后,如今正成为互联网行业“化反”的新动力。

  新技术为金融科技提供新“可能”

  在原有的技术水平下,不少应用场景都被大家看作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随着新技术新应用的出现和普及,新技术也开始为金融科技提供无限“可能”。越来越多的力量进入移动支付领域,市场之争日渐火爆,从砸钱对掐的壕战到以红包大战为代表的“贴身肉搏”,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日渐胶着,尤其是在二维码支付的大潮下,新一轮的角逐已经向更高层次跃进。目前来看,支付已经实现从分散数据、分散应用、多渠道向大平台、大流量、大入口、多场景转变。

  近日,中国银联发布标准二维码产品,除40家银行系金融机构接入标准二维码外,京东金融作为银联战略合作伙伴首批加入了银联二维码支付体系,与银行业一起全面支持银联二维码联网通用。据介绍,此次银联标准二维码是基于卡组织的四方模式,在该模式下,银联实际上在扮演着一个开放平台、一个连接者的角色,即通过为发卡机构、收单机构、商户与用户搭建金融基础设施,使银联体系内的各支付机构实现联网通用。据悉,在此次合作中,京东金融旗下京东支付通过采用银联统一标准,实现二维码业务的互联互通。目前,京东近2.4亿活跃用户可以通过京东手机APP或者京东金融APP扫一扫就能切入到支持银联体系的其他任何线上线下支付场景。

  艾瑞分析师李超认为,此次金融科技代表企业京东金融,作为首家接入银联二维码体系的非银机构,对于加速银联二维码产品落地具有重要意义。银联此举意在为发卡机构、收单机构、商户与用户搭建支付基础设施,京东金融的支持会进一步促进二维码支付的联网通用,降低行业成本增强用户服务体验,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引擎。

  金融科技为“跨界”提供交集

  互联网“跨界”带来的改变在不少行业已经得到了体现,而金融科技的加入则让“跨界”更加高效和简单。

  日前财富管理品牌盈泰财富云就携手高端时尚电商走秀网宣布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致力于全方位服务中国高净值人群。据介绍,盈泰财富云自成立以来为高净值客户提供资产配置服务,目前开启了生态战略,拓展“健康”和“高品质”生活领域。此次与走秀网的合作,将使得高净值客户在“享受高品质的生活”领域获益。走秀网高级副总裁牟清就表示,“成立近10年来,走秀积累了大量的高消费力人群,客户购买力位居中国电商前列,与盈泰财富云的合作,将有益于双方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细致的服务。”

  本身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随手记,则尝试通过教育领域的跨界,让更多人获得财商的教育。据随手科技联合创始人焦义刚介绍,目前已经成立随手记理财学院,将致力于推动财商教育体系化,未来将投入1亿元,覆盖影响1亿人,旨在有效提升大众理财力。

  在一些特殊品类的商品上,如何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度是电商们头痛的问题,而京东则选择了和保险的合作来提升消费者的信心。据悉,京东超市联合太平洋保险以及国内外知名母婴品牌共同推出“奶粉尿裤无忧险”。从即日起,消费者凡在京东超市购买自营奶粉和纸尿裤都将免费获此保险1份,如果婴儿在食用奶粉、使用纸尿裤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后在取得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鉴定报告后,可向京东超市和保险公司发起理赔,最高赔付2万。

  分析人士认为,在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面前,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已经成为企业间竞争的关键。而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消费者除了可以获得更好的体验外,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记者 叶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