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将全面重构传统金融服务

2017-06-05 11:28:16|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栗小云

  “目前,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日渐深入,随着监管细则的陆续落地,中国金融科技领域也将加速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未来,只有那些坚守行业规范,并真正尊重金融与科技本质的公司才能脱颖而出。”在刚刚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首席执行官董祺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董祺表示,“不仅如此,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凭借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以及巨大的本土市场,必将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后来居上。”

  如今,金融科技的发展正在全面改变传统的金融服务。未来,不仅仅在支付领域,包括理财、借贷、证券、保险等方面的个人金融服务需求,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正是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所带来的。

  本报记者了解到,凡普金科正在致力构建一套基于自身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风控的互联网金融体系,实现个人与互联网金融生态的连接,满足用户的借款、理财、消费、证券等多种金融服务需求,进而成长为一个综合性、全覆盖、有温度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与金融科技发展同步的,还有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正在积极参与的全球竞争。

  董祺表示,“未来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与之前有着明显差别:过去,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是以国企为主导;下一步全球化的主力军将是民营企业,尤其是新兴服务业中的民营企业。”

  事实上,中国金融科技的迅速崛起,一方面得益于金融科技填补了传统金融机构没有覆盖的小额借贷市场空白,真正让普惠金融落到了实处;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新兴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从而降低了金融交易成本,提升了金融的支付清算、资源转移、风险管理等。

  如今,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已经开始走出国门,并将业务拓展到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不过董祺也提醒,由于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强监管的对象,因此金融科技企业若想成功走出去,就一定要遵循当地的监管要求。

  “对于很多民营企业来说,过去巨大的中国市场已经足够,但公司要保持持续的快速增长,就必须要将目光投向海外。其中,金融的输出将会是一个重要领域。”董祺分析。

  与此同时,在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崛起过程中,新兴技术的应用被认为是这些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众多新兴科技的发展和应用,给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比如,在移动支付领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支付已经在中国用户中深入人心。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对中国4.25亿居民或者65%的手机用户而言,手机就等于钱包,这样的渗透比例是全球最高的。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从五年前的几乎为零增长到38万亿元(约5.5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市场规模的50多倍。

  董祺认为,“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美国已经将它应用在资产管理领域,如今智能投顾在美国的运营已较为成熟;相比较而言,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则起步较晚,不过,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应用发展非常迅速,金融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全面结合只是时间问题。”

  除此之外,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也被认为是未来金融和科技进一步融合的重要方面。董祺表示,“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金融企业更好地进行风险识别,提升企业的风控能力;借助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系统可以快速判定用户的风险,并确定是否向用户提供信贷服务,从而提升企业的反欺诈能力。”(记者/张焱)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