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粒贷周年考 微众银行增资应对消耗资本

2016-06-28 09:52:15|来源:时代周报|编辑:许炀

  开业一年多的微众银行,即开启了增资扩股。

  6月1日,深圳银监局网站发布《深圳银监局关于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增资扩股方案的批复》,称“原则上同意你行本次增资扩股方案,定向募集不超过12亿股的股份。”该公告的落款日期为5月5日。“微众银行增资扩股方案已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复。微众银行依法合规完成增资扩股工作。后续进展情况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披露。”6月23日,微众银行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但对于增资扩股的对象等问题,微众银行并未透露。

  2015年底,市场就传出微众银行增资扩股的消息,彼时距该行成立仅仅一年,为何在如此快时间内增资扩股?“比较大的可能是,由于远程开户没有放开,微众银行不能吸收存款,放贷的资金只能依靠同业拆借、资本金或者和其他银行合作,随着业务的扩大需要动用一部分资本金。”6月23日,某不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

  2015年5月中旬,微众银行推出普惠金融贷款产品“微粒贷”。按官方披露的数据,截至2016年5月15日,微粒贷累计发放贷款超400亿元,主动授信客户已超过3000万。而微粒贷并非将所有贷款都交由其他银行发放,其自身也持有一部分贷款,这部分贷款自然也就消耗微众银行的资本金。“目前每新发放的微粒贷的贷款中,80%的贷款资金由合作银行提供。”微众银行回复时代周报称。

  6月24日,一不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一级分行副行长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银行也会受到资本充足率的限制,所以需要补充资本金,严格程度基本和股份制银行一样。“短期内,同业合作是微众银行获得资金的一个重要办法,但相对来说,成本偏高。长期来看,对于一个金融机构而言,这样的资金来源是不健康的。因为同业拆借期限较短,而客户贷款期限较长,会出现错位。”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此前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

  补充资本金

  6月1日,深圳市银监局公布的《关于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增资扩股方案的批复》显示,微众银行定向募集不超过12亿股的融资计划,已经获批。

  而在此前,曾传出微众银行融资流产的消息,彼时微众银行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该报道不符合事实。目前正按监管要求推进补充资本的程序,银行业务快速发展、融资进展正常。深圳市银监局的公告也证实微众银行的增资扩股并未流产。

  “依靠同业拆借以及和其他银行合作放贷也很正常,但不能完全依赖其他银行,在没有其他资金来源的情况下,只能消耗一部分资本金。”6月24日,上述不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一级分行副行长对时代周报记者称,互联网银行也会受到资本充足率的限制,和商业银行的限制是一样的,四大行的要求稍微高一些,互联网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要求是一样的,甚至可能会更严格些。

  在4月底的银行业例会上,微众银行副行长黄黎明说,目前,微众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还很好,但随着业务扩张,要提前补充资本;顺利的话,这个过程也会比较快,而增资后,腾讯仍会保持30%股权比例的上限。黄黎明表示,目前与微众银行合作的有20多家商业银行,包括邮储银行、上海银行、包商银行等,也有其他股份制银行提出合作意愿。合作模式上,微众银行并不是同业拆借资金后在自己的表内放贷,而是联合放贷,合作银行出借资金的部分直接进入其资产负债表。

  银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按照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30亿元注册资本金本身能支持的贷款规模实则非常小,短期内,互联网模式银行借同业合作获得资金是一个重要途径,但长期来看,成本偏高不可取。

  拳头产品微粒贷

  成立一年多来,微众银行推出的产品并不多,聚集于小额信贷的“微粒贷”可谓其拳头产品。

  据微众银行提供给时代周报记者的数据显示,至2016年5月15日一周年之际,微粒贷主动授信超过3000万人,贷款笔数500多万笔,平均每笔借款金额8000元左右,提款人群覆盖全国31个省市,549座城市。微粒贷近64.8%的客户为25-3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58.8%,不良率非常低。

  在风控方面,微众银行回复称,借助腾讯独特的社交网络大数据管理与分析能力,探索解决互联网银行风控难题。通过引入国外新型风险识别和算法技术,微众银行陆续建立了客户分群授信、社交评分、信用评分、商户授信管理、欺诈侦测等系列模型。

  基于2015年良好的表现,微众银行表示,正通过连接有数据、有用户的互联网企业,将微众银行的金融产品应用至它们的服务场景中,而且这种步伐在进一步加快。以微粒贷为例,微众银行通过腾讯的大数据分析,对QQ、微信的用户进行人物画像。评估的点包括用户的年龄、性别、兴趣爱好等特征以及社交、购物、游戏等行为,同时结合入行征信数据,形成对用户的诚信评级,决定用户可申请贷款的额度。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除了微粒贷之外,微众银行这一年多时间了还推出了“微路贷”“微车贷”“微装贷”,还涉足了财富管理业务。“作为刚刚起步的微众银行,发展初期产品布局采取相对简单的业务模式,当属有自身发展策略的考虑。微众银行在业务发展节奏上,重点抓少数几个拳头产品,以满足长尾客户的核心需求,解决其主要痛点,这也是‘普惠金融’业务定位的现实选择。”微众银行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

  对于开业一年多以来,是否盈利这个话题,微众银行的发起股东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健康元集团董事长朱保国曾表示,“微众银行不是传统银行,我不在意短期盈利”。该行称,微众银行的目标很清晰,行动很务实,其普惠理念和实实在在的发展模式,确实让市场和客户充满了期待。但有一点很明确,在中国当下的金融体系中,互联网银行的发展之路刚刚起步,微众银行还处于探索阶段。“未来,微众银行会更加专注服务大众客户和微小企业,致力于满足80%的长尾金融需求。”(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