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今年经济增速有望保4争5

2021-01-19 09:40:10|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一名男子戴口罩出行。(新华社发)

  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预测,印度尼西亚经济在2021年的增长幅度将会达到4.4%,在东盟国家中位居中游,排在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老挝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为乐观,预计印尼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将会增长4.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印尼事务主管官员赫尔布林表示,印尼经济自2020年下半年已开始反弹,目前处于积极正面的状态,前景乐观。

  2020年,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着实重创了印尼社会,导致人员活动不得不大幅度减少,众多中小微企业被迫停业甚至倒闭,企业的生产和经营遭受了沉重打击,数百万人失去了工作,一部分中等收入群体重新陷入贫困。世界银行的评估认为,2020年印尼经济同比下降2.2%。印尼财政部部长丝莉1月6日在讨论国家预算的视频会议上指出,根据现有的信息数据,政府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经济的增速处于-2.9%至-0.9%的水平,由此造成2020年印尼的经济增长位于-2.2%至-1.7%之间,但该结果将好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印尼2020年全年的经济萎缩2.4%的预期。

  丝莉表示,除了第一季度外,印尼经济在2020年的主要发展动力来自国内消费市场的拉动和各级政府财政预算的落实。财政部的经济数据显示,在去年第三季度中,印尼各地消费市场萎缩的程度从2.6%到3.6%不等,企业投资下滑的幅度处于4.0%至4.3%之间,而全国的出口则萎缩10.8%。印尼中央统计局公布印尼2020年12月份和2020年全年的通货膨胀率分别为0.45%和1.68%。这种情况也表明,整个市场的活力依然不足,民众的购买力有所下降。

  尽管印尼经济的复苏步伐受到疫情和全球经济低迷的拖累而步履艰难,但还是有些指标显示出了积极迹象。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IHS Markit)公布的印尼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表明,2020年11月和2020年12月的数值分别达到50.6和51.3,连续两个月高于50,表明印尼的制造业活动已位于扩张区。

  印尼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所(INDEF)的经济学家比西麻表示,制造业状况的改善得益于国内外需求的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所造成的障碍和限制现已减少,市场上的乐观情绪逐步得到了恢复,国际上经济复苏较快的国家对印尼产品有旺盛的需求,这些因素都提升了制造业购买原材料的热情。

  印尼政府对国家2021年的经济前景较为乐观。印尼中央银行总裁佩里最近强调,在消费市场看好、政府投资加大、外资大幅入境和出口形势喜人等利好条件的推动下,印尼2021年经济增速将达到4.8%,甚至可能高达5.8%。印尼经济统筹部部长艾尔朗加1月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印尼重要的出口物资,诸如棕榈油、煤炭和镍原料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最近已回到高位,印尼盾与美元间的汇率也已升至13900盾兑换1美元的水平,2021年印尼的经济增长应能达到5%的政府预期值。

  为了确保经济快速复苏,印尼政府还在新年伊始实施了系列激励措施。1月4日,印尼总统佐科启动了覆盖全国34个省的现金援助计划,为那些遭受疫情打击的家庭送去关怀,希望能够减轻这些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激发和增强国民的购买力。1月6日,印尼政府又为深受经济下滑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资金援助。印尼财政部也及时调整了2021年国民经济复苏计划的资金规模,将其财政预算从先前制定的372.3万亿盾上调至403.9万亿盾(约合2020亿元人民币)。丝莉表示,2021年国民经济复苏计划将会把重点放在六大领域,分别为医疗卫生、社会救助、政府投资、中小微企业援助、大中型企业融资和商业激励措施。

  展望未来,印尼经济下一步如何发展虽与国内的政策环境和全球经济的增长密不可分,但决定因素还是印尼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程度。面对仍在蔓延的疫情,印尼卫生部已制定了详实的国家疫苗接种计划,并于2021年1月3日开始向全国各地分发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目前,这款中国疫苗已经获得印尼药物与食品监管局颁发的紧急使用许可,佐科总统和印尼政府各部门部长已于1月13日率先接种。

  总之,印尼经济的复苏之路依然充满艰辛,疫情引发宏观经济下行和金融市场不景气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经济日报驻雅加达记者 卞晨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