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银行网点“银发”服务

2020-11-17 09:43:36|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近年来,在银行服务的客户群体之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同时,银行网点的功能越来越多地迁移到了网上、手机上。有数据显示,目前银行业务离柜率接近90%。在这种形势下,老年客户需求与新型银行经营模式之间,不免出现一些不和谐音符,颇遭社会诟病。

  对此,曾有专家分析指出,银行固然需要发展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但发展当中必须致力改善客户体验。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不能完全取代银行网点和面对面的交流。在当前条件下,让老年客户乐享金融服务便利,就需要进一步改善金融科技服务、不断完善柜面服务。

  智能机具适老化。走进银行网点,各种各样的智能金融机具一应俱全,但在如何使用方面,别说老年人,即便是一些年轻人也未必能熟练操作。而且,相关机具的操作界面对于老年人通常也不够友好。让智能机具适老化,需要银行网点在营业场所设置醒目的操作说明,需要有人现场指导,智能机具则不妨设置相应的老年版操作界面,方便老年人使用。

  网点设施更用心。现在,许多银行网点针对老年客户提供多种服务设施,比如专设爱心座椅、便民药箱,在业务办理柜台放置老花镜等,给老年客户带来了便利。但也要看到,如果是无差别化地设置助老设施,服务的精准度就可能不够强。就拿老花镜来说,不同老年客户需匹配的老花镜度数有别,如果银行能多备几副不同度数的老花镜,或是同时配备几副放大镜,想必更会使老年人感到暖心。

  服务引导需悉心。如今,多数银行网点配备有专门的服务引导人员,其服务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老年客户的实际体验。由于服务引导人员个人素养不同,以至于服务水准千差万别,有时难以较好满足老年客户的服务需求。有鉴于此,各银行网点应强化助老服务,将之视为网点日常管理和经营活动的基础,尽可能考虑到服务老年客户的各种细节,制定科学严密的制度规范,以此为老年客户提供更为悉心周到的服务。

  学习培训当跟上。曾有专业机构针对老年人金融知识诉求作过调查。结果显示,数字智能金融、投资理财、防诈骗等方面的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最为一些老年客户所期待。对此,各银行网点应当有的放矢,在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教育过程中,既要有重点地针对老年客户群体,又要围绕多数老年人的知识痛点与迫切需求,创造条件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周慧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