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杂志联手学而思网校首开系列直播课 这个暑假带孩子养昆虫、学生物

2020-06-10 17:34:38|来源:中国网|责编:冯实

  6月8日,《博物》杂志联手学而思网校共同开发的系列直播课程《了不起的博物·靠近一点看昆虫》正式发布。课程将于暑期正式开讲,目前已开放课程预约。通过互动直播课+动手实验,博物专家带孩子一起养昆虫,在“玩”中学习生物知识,感受大自然的奇妙。

  这是《博物》杂志首次开设系列直播课,也是学而思网校素养课体系的一次直播新尝试。两家在各自行业中领先的机构强强合作,能让注重观察体验的博物学与在线教育碰撞出怎样的新火花,值得关注。

  为什么要鼓励孩子了解昆虫?

  将昆虫作为首次系列直播课的主题,《博物》杂志和学而思网校的老师们显然经过精心的考量。昆虫对孩子们具有普遍的、非同一般的吸引力,也非常适合作为博物课的实践目标。

  很多家长都有经验:一看到虫子,孩子就兴高采烈,完全走不动道,不仅能盯上一整天虫子,还能问上“十万个为什么”:

  “蜻蜓为什么阴雨天低空盘旋?”“家门口的蚂蚁为什么成群结队搬家?”“蟋蟀为什么在夏夜里唱起歌来?”“毛毛虫为什么变成五彩缤纷的蝴蝶?”……

  昆虫天然能引发孩子们的无限好奇心和求知欲。而且,即便是在城市中,昆虫也随处可见。从公园到马路边、家里,我们身边无时无刻不生活着大量昆虫,吸引孩子去靠近和观察。

  昆虫是地球上物种数量最多、个体数量最大的生物。种类繁多的昆虫,具有自然界中最多样的生活方式、最奇特的生存策略,这其中蕴含着丰富的生物知识,值得人类学习应用。

(食蚜蝇提供者:金宸)

  从“有用”的角度看,昆虫带来的灵感在历史上,曾经启发人们发明、制造出种种科技产品。而在中小学中,不仅昆虫知识在生物课上举足轻重,和昆虫相关的内容更出现在1-6年级小学部编版语文教材里。

  总而言之,昆虫是人类无法不去了解、不去认识的“邻居”。昆虫相关知识,又尤其适合从小学起。这正是《博物》杂志和学而思网校联合推出《了不起的博物·靠近一点看昆虫》的意义所在。

  《博物》与网校携手打磨,在线昆虫实验课既涨知识又好玩

  《博物》杂志在科普之路上行走了16年,一直坚持产出优质科普内容。其官方微博拥有超过1100万的粉丝,被称为“全知全能博物君”,成功让严肃枯燥的科普内容“出圈”,广受喜爱。

  可以说,有关自然、博物的科普内容,《博物》出品就是精品认证,既无需担心其准确性,也不必担忧会生硬无趣。正因如此,将素养课作为课程体系里重要板块的学而思网校,近两年选择与《博物》杂志合作,开发了一系列科普录播课,并积累了大量忠实粉丝。

  《了不起的博物·靠近一点看昆虫》是双方经过长时间筹划和设计的更深入合作课程,首次采取“直播+实验”的形式。孩子亲自饲养、0距离观察昆虫,边学边做实验,解锁生物知识。学习从线上延伸到线下,被动变主动,孩子每天自主观察、学习,陪伴昆虫度过一生!

(课程大纲)

  此次课程将包括6节直播课+6个随堂实验,由博物专家带孩子动手制作“昆虫宝石”、配制果蝇培养基、搭建蟋蟀生态盒、制作枯叶蝶标本、孵化独角仙、手绘昆虫笔记,在实验中深入探索昆虫的奥秘。

  以搭建蟋蟀生态盒为例,孩子通过亲手制作,能了解人类视野之外的微小生物怎样生活,掌握如何构建一处适宜居住的有趣小世界,学会如何和虫子安全相处。

  课程上会用到的教材和实验材料(除蟋蟀),学而思网校都会免费打包寄送给每位报名学员。其中包括中华丽金龟、枯叶蝶标本、独角仙幼虫等实体昆虫,果蝇盒子、标本模具等工具材料,以及文件架、笔记纸等文具材料。通过精心准备,让孩子们在每节课都能动起来,亲自动手发现乐趣。

  线上直播+线下实验,打造在线课程新体验

  《博物》杂志为首次直播课派出了旗下“博物课堂”课程设计师、资深自然导师金宸作为主讲人。作为昆虫标本制作师,金宸老师曾多次前往国内各地区进行野外昆虫和两爬物种调查,还参与了《甲虫如此害羞》、DK系列等多本昆虫主题书籍翻译与审校。

  金宸老师还曾受邀为北京市多所中小学开展自然课程、主题讲座及户外实践等活动,深受中小学生喜爱,被学生们称为“虫人”老师。

(金宸老师带孩子实地观察昆虫)

  学而思网校则为这次课程匹配了高规格的三师模式——除了资深导师授课外,还有社群班主任伴学,专家实验指导。每个孩子报课即可入群,每个社群里配备一个班主任,全程陪伴助学。同时,博物专家定时空降社群,帮助孩子解决疑难杂症,手把手指导孩子做实验。

  近几年,博物主题的课程产品颇为热门,但线下课堂的小覆盖面和线上课程的互动性缺乏一直是痛点所在。《了不起的博物·靠近一点看昆虫》通过三师模式和丰富实验内容的配备,将线上线下的优势融合起来,是一次具有示范性的创新尝试,大幅度提升了课程体验。

  自然教育,博物知识,需要孩子亲自体验,动手实验。而“线上直播+动手实验”形式有望成为未来博物主题课程产品的一大趋势。此次《了不起的博物·靠近一点看昆虫》是《博物》与学而思网校深入合作、首次以“直播+实验”形式的课程产品,将真正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带孩子深入了解博物学,接下来双方将合作推出更多系列直播。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