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非法集资需全面协同发力

2020-06-10 09:58:17|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日前,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笔者从监管机构获悉,近年来各地各部门联防联动,打非处非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尤其是各个部门的联防联动使一些积累多年的风险得到了化解,一批久拖未决的案件得以处置。与此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非法集资行为花样翻新,经过层层包装设计的所谓“项目和产品”,借助互联网平台、微信群等开展非法集资,让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共立案打击涉嫌非法集资刑事案件5888起,涉案金额5434.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4%、53.4%。案件数和涉案金额同比均出现上升,一方面说明各部门加大了打击力度,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金融系统贯彻“六稳”“六保”要求的重要抓手。针对非法集资新变化,各方必须抓紧构建常态化非法集资防控治理体系。有业内专家指出,从司法实践来看,打非处非目前仍存在法律空白,非法集资违法成本较低,难以形成有效震慑,这是非法集资活动层出不穷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必须强化顶层设计,提升社会整体对于非法集资的防控能力,针对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滋生、蔓延、处置、善后各个环节,构建全生态链防控治理体系。

  具体到实际工作中,非法集资活动应该由谁定性、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市场主体应该由谁取缔,现行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商业银行法》和《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规定并不一致,一系列问题直接给有关部门工作开展和后续处置带来了难题。因此,应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立法进程,从法律层面为处理非法集资案件提供根本遵循。

  在此基础上,针对新情况和新问题,要注重提前部署、下好“先手棋”。治标不如治本,建议有条件的地方借助金融科技力量,运用大数据、5G、区块链等技术,完善监测预警平台及投资者教育互动平台;完善监测网络和报告系统建设,完善相关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等,加强对非法集资的动态监管,收集信息、智能分析,形成提前预警;加大宣传力度,在各个平台设置非法集资法治宣传、案例分析等,强化教育普及。特别是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方式,加强联动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能力,增强金融消费者依法维权观念。

  与此同时,应进一步强化监管,尤其是加强地方打击非法金融力量。以往缺乏专门力量,少数部门“单枪匹马”上阵,在处置非法集资上往往陷入“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被动境地。建议在非法金融活动多发频发地区,明确地方责任,试点组建专门队伍,强化基层执法力量,确保对非法金融活动行政处置工作有序开展,推进行政处置专业化、常态化和规范化。(陆 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