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全力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2020-05-08 08:52:49|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5月7日,在商务部召开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商务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与此同时,商务部积极回应外商关切,在制定外商投资法过程中始终坚持内外资一致的重要原则,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

  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作用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复杂。虽然4月外贸数据降幅收窄,但是外贸发展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给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巨大冲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高峰说,从近期商务部对重点省市、各进出口商会和重点企业摸底调研情况来看,外贸企业依然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不畅等诸多困难。

  针对这些问题,高峰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作用,重点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更好地完成在手订单,获取新订单,应对国际疫情影响。

  首先,更加精准帮扶企业。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外贸企业订单变化情况,既关注龙头外贸企业的发展变化、遇到的问题,也要关注广大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及时研究推动出台更加精准的帮扶举措。

  其次,进一步发挥线上作用。积极筹备办好第127届广交会。指导各地打造线上展会平台,促进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发展,培育线上品牌展会。

  再次,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进一步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加快完善相关信息服务,提升“同线同标同质”公共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优化政府公共服务,帮助外贸企业破解内销难题,开拓内销渠道,提升内销能力,为国内市场提供多样化选择。

  第四,稳定畅通国际物流供应链。充分发挥国际物流工作专班作用,及时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具体运输困难。搭建信息化平台,实现国际物流供需高效对接,持续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

  最后,加强贸易促进服务。支持地方、行业组织、贸促机构用好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多信息、法律、政策解读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参加各类境内外贸易促进活动。

  此外,为严把出口质量关,更有效支持国际社会抗击疫情,商务部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严格执法,有力规范了出口秩序。在保障国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求的基础上,中国防疫物资出口规模持续扩大,有效支持了全球抗击疫情。

  高峰给出一组数据:3月1日-5月6日,中国通过市场化采购方式向19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防疫物资。根据海关统计,自4月1日以来,中国防疫物资出口呈明显增长态势。同时保证防疫物资出口渠道完全畅通。截至5月6日,中国药监局公布的取得中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的生产企业有3773家。商务部还加大违法违规查处力度,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

  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

  中国美国商会在近期发布的最新《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中表示,乐见中国承诺对外商投资企业一视同仁,同时通过外商投资法将相应原则写入法律。对此,高峰称,坚持内外资一致是中国在制定外商投资法过程中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相关法律法规对外商投资企业平等适用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公平参与政府采购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对上述规定又作了细化,进一步增强了法律制度的可操作性。”高峰说,为了确保制度落实,对于不依法平等对待内外商投资企业、违法限制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在政府采购中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差别或歧视性待遇等违法行为,实施条例设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这些都将为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提供充分的法律保障。

  高峰表示,商务部将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持续完善配套规定,落实外资企业依法平等享受政府资金安排、土地供应、税费减免、资质许可、项目申报、人力资源等各类支持政策,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和政府采购,着力营造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记者 毕若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