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化”帮扶 全南外贸赶超发展

2020-05-07 08:48:00|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晶阳光电生产车间忙碌的工人

  身居赣南山区的很多全南县百姓对香港周大福、意大利古琦、美国蒂凡尼、德国BM、世界第三大珠宝商潘多拉等世界知名品牌并不陌生,原因在于,县里的金刚钻包装科技(赣州)有限公司专为这些品牌生产首饰盒、礼品盒等包装产品。这家加工贸易企业成立不到4年,就在小小包装盒上做出了大文章,2019年实现出口2672万元,同比增长23.44%。

  “这主要得益于商务部对口支援给予企业的一系列帮扶政策。”该公司负责人举例道,“2018-2019年,公司共获得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外贸扶持资金20余万元,出口退税及单独支持资金160多万元。这些务实且有延续性的支持政策显著增强了公司做大做强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商务部从平台建设、资金扶持、优先参展、人才培养、便利化服务等方面对全南县进行“定制化”帮扶,逐步助推全南外贸出口异军突起,赶超发展。2019年,全南县外贸出口额达11.7亿元,同比增长16.25%,在赣南市20个县中排名第9位。

  “金字招牌”夯实外贸发展基础

  全南县外贸发展的基础薄弱,出口量有限,对口支援前,全县仅有一两家加工贸易企业,在赣州市处于落后地位。

  2014年,在商务部的支持下,江西省商务厅会同省发改委制定了《赣州“三南”承接加工贸易转移示范地发展规划》;同年,江西省商务厅、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南昌海关认定全南县为第二批省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安排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资金。2016年,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联合下文,认定赣州为“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全南县作为赣州市5个省级加工贸易承接转移重点承接地之一,再迎政策利好。

  一系列政策的倾斜和加持,为全南加工贸易的迅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截至目前,全南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已增加至66家,出口商品涵盖稀土、生猪、纺织服装、轻工产品、机电产品五大类,涌现出全南百得工业制造有限公司、呈和实业(赣州)有限公司、金刚钻包装科技(赣州)有限公司等一批出口重点企业。其中,呈和实业(赣州)有限公司年出口额超2亿元。

  “很多加工贸易企业落户全南,都奔着‘加工贸易转移示范地’这块金字招牌。从项目落地到建厂,再到生产、出口,有这块招牌做背书,有外贸主管部门做后盾,企业都感到在全南发展更有信心,也更有保障。”全南县商务局局长王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感慨道。

  事实上,除了“加工贸易转移示范地”这块金字招牌外,商务部对全南县外贸企业的帮扶还体现在四个方面。负责主抓外贸工作的全南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挂职干部陈皓向记者介绍道,一是在分配广交会参展摊位时对全南县相关企业予以特殊照顾,给予费用减免和倾斜;二是不吝抛出“真金白银”。2017年和2018年,商务部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江西省外经贸发展,注重结合全南县实际情况予以重点支持;三是在外贸人才培养方面,特别安排全南县干部参与商务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四是协调海关,结合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上门指导等便利化服务等。

  此外,商务部及江西商务厅在安排供港生猪指标时,根据全南县的完成实际,也对全南给予了大幅倾斜。2019年全南县年供港生猪5万头,同比增长66.67%。同时,全南蔬菜也开始直销港澳,年常态供港高山蔬菜2.2万吨。这些无疑都为全南的外贸发展添砖加瓦。

  “以贸促产”助力全南快速赶超

  贸易是流,产业是源。贸易的发展同样会促进产业的发展。以加工贸易为龙头的外贸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全南从传统的农业立县向电子信息工业发展热土的“华丽转身”。

  由于山多、地少、人口少,“十三五”以来,全南县避其劣势,将符合环保要求、自动化程度较高、使用劳动力较少的电子信息工业作为首位产业,聚焦光电显示等细分领域,先后引进科昂电子、晶阳光电、大研机器人、秦锐数控、华鼎电子等28家电子信息企业集群落户,总投资116亿元。2019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全南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由2017年的5%提升至35%,已成为全南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陈皓向记者介绍道,在全南县投资35亿元的科昂电子是目前赣州唯一一家PI膜生产企业,共规划了36条生产线,已建成12条。“以往国内的PI膜主要依靠进口,业内称之为被‘卡着脖子’的产品,科昂电子的建成则有望打破这一局面。36条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40亿元,将成为在国内、国际市场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性能电子材料PI膜生产企业。”

  同样选择落户全南的晶阳光电投资20亿元,已建成投产,是目前国内少数能够规模生产大中小全尺寸玻璃盖板的企业,也是江西唯一的大尺寸玻璃盖板生产企业。依托稀土等独特的资源禀赋,全南还建成了江西省级晶晖锆铬新材料协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省级全南创新创业(电商)园众创空间,16个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中澳科创、晶环科技正联合哈工大等院校设立2个博士后流动站。得益于此,全南县工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提升至48.8%,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着中高端大步迈进。

  此外,近年来商务部还利用各种资源,积极组织跨国公司、粤港澳企业到全南考察,对外宣传推广全南。陈皓告诉记者,2018年11月,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香港中联办经济部、澳门中联办经济部和香港中国企业协会等组织的60余人的经贸考察团到全南县考察,进一步提高了其对外开放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对口支援的是全南,但政策利好辐射放大到赣州市,实现了援县促市的效果。在商务部和挂职干部的大力推动下,赣州获批国家级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城市、江西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赣州家具产业获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认定等,还积极支持赣州市申报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

  下一步,商务部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全南,特别是在外贸发展等方面继续对全南给予政策、项目和资金帮扶,促进全南外贸赶超发展取得更大实效。(记者 孟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