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滞后 文体旅行业多措应对

2020-05-08 09:10:26|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渐好,受影响较为严重的文体旅行业也按下了“恢复键”。为鼓励支持文体旅行业复工复产,各地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但由于文体旅行业涉及人员聚集问题,目前仍有不少企业处于暂时无法复工的状态。受访专家表示,面对当前严峻局势,企业应更好地借力政策,积极应对挑战。

  严把疫情防控关是复工基础

  “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文体旅行业而言,其因在疫情防控期间受到的冲击较大,面临的困难和遇到的实际问题更多。”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这些行业人员比较密集,复工复产相对滞后、恢复时间较长也可以理解。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向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在各种政策的帮扶下,文体旅行业有序恢复,各种文体旅场所有序开放,企业收入也有所回升。但仍有部分企业存在复工、复产困难的情况,而且在群体性聚集活动的限制下,企业经营的大幅改善仍需时日。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宋宪萍也对国际商报表示,各地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文体旅行业复工复产起到了实质性的支持作用。首先,政府出台的各种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运行成本;其次,通过政府的宣传和推广,文化、体育、旅游产业的广告效应更加突出,从而扩展了企业的市场空间;再次,多地政府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丰富产品业态,使企业获得了更多创新发展的机会。

  在李俊看来,政府和相关企业需要探索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条件下如何更好地推进文体旅这类人员集聚行业的复工复产方案。一方面政府应给予更有力的支持,比如扩大检验检测范围,对一些确认健康、安全的人群放宽条件,准许其进行文体旅方面的消费。另一方面,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要继续加强防控工作,比如控制好接待游客或消费者的人数,并确保每个人在活动中能够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只要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相信消费者会更加放心去消费,这也有利于企业复工复产范围的扩大。”

  用好政策同时加强内功修炼

  面对当前严峻局势,企业如何更好地借力政策应对挑战?

  宋宪萍说,一是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如财政贴息、减税降费、缓缴税款等财政政策,适当减免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加大续贷力度等金融政策,社保阶段减免、失业保险返还、就业补贴等稳岗政策;二是多措并举提升运营效率,文体产业作为代表本地经济软实力的重要指标,直接关系百姓的生活质量,复工后的企业应快速转换新的运营模式,提升运营效率,适应疫情带来的新变化;三是疫情促企业转型升级,受疫情影响,文体行业的管理和服务面临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应尽快开启“互联网+”新时代,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电子商务平台提供高质量文体消费服务,支持智能文体活动发展,打造附加值高、创造性强、成长性好的现代文体产业。

  “就企业而言,应该用好政策给予的补贴,积极复工复产,稳定经营。而这仅是第一步。”郭一鸣认为,接下来,借着政策东风,企业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营运能力,不断尝试创新,适应疫情后时代的社会消费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应继续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以及新经营模式下的良好营商环境,做企业的有力后盾。”

  目前,仍有不少企业反应滞后。对于暂时仍无法复工的企业,郭一鸣建议力保现金流,做到开源节流。企业有了现金流就不会倒下。要达到这个目的,企业仍需更多努力,不仅要全面梳理现状,还要考虑融资渠道的打通,更应该练好内功,调整经营战略。

  宋宪萍认为,一方面企业要树立社会责任感,文体企业的业务与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企业负责人应将企业发展目标和提升人民生活的质量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另一方面,面对困难,无论是原材料供应、员工返岗,还是物流运输、市场销售等方面的问题,企业都要积极解决,可以向当地政府反映并寻求支持,也可以与相关行业合作,打造新模式,比如“文体+工业”“文体+教育”“文体+旅游”等,促进业态创新,实现资源最优配置。(记者 毕若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