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产销堵点破解滞销难题

2020-04-30 09:47:21|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日前,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已被提上日程。根据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应对工作的通知》,各地要通过组织采购对接、开展消费扶贫、保障物流畅通、抓好复工复产、落实支持政策等方式,集中各种力量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

  发挥电商优势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看,要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农产品电商销售渠道,推进农村电商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洪勇认为,一方面要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加强电商扶贫频道建设,完善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工作机制,组织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活动,推进农商互联,举办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召开产销对接大会,创新网上展销会,为贫困地区企业提供免费展位,扩大农产品网上销售。

  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电商大数据部省共建共享工作,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做好农产品生产的预测预警,包括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的信息聚集功能,通过对特色农产品进行提前预售推动实现反向定制,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直接对接销售终端,实现产销的智能化匹配;协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电商企业申请“三品一标”认证;支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提供客服、美工、物流、代运营等服务;建立农产品分阶段分级标准化体系等。

  此外,还应推进社交电商、小程序、短视频、直播等电商新模式新业态发展鼓励电商企业为新模式、新业态提供流量支持,打造“微商村”“快手村”等农村电商聚集区,培育农村网红达人,支持县委书记、县长网上直播带货。

  建设长效机制

  长期来看,要想彻底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还需建立一套农产品滞销应对长效机制。洪勇说,这就需要进一步从提高农产品网货化程度、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和突破农村电商人才瓶颈三方面入手。

  “农产品网货化程度不够主要体现为规模化、品牌化和标准化程度不高。”洪勇认为,在规模化方面,因我国农民生产组织化不足,农产品生产规模较低,兼具特色、规模、价值和品牌的农产品较少。尽管随着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产销对接等工作的推进,农产品逐渐打开了销路,但农产品供需不匹配的现象经常出现,一些农产品的生产规模满足不了短暂脉冲式的消费需求。

  在品牌化方面,农村地区一部分网店仍处于初创期的模仿、复制阶段,经营者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缺乏品牌经验。农产品“有特色无品牌”“地方特产多,地标品牌少”的现象比较普遍。绝大多数产品依然以原料为主体进入市场竞争,缺少品牌价值和品牌溢价。

  在标准化方面,传统的小规模农户所具备的生产技术和经营意识与电商平台产品标准化之间存在矛盾。不少地方特色农产品出自家庭作坊式生产或个体加工,品控能力弱,品质得不到保障。

  当前,我国农村电商还面临着物流设施薄弱、运营效率低、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物流配送时间长、物流专业人才稀缺、物流企业资金不足等短板。

  “农村地区物流快递在及时性、可靠性、服务水平、快递成本等方面与城市存在较大差距,难以满足电子商务发展需要。”洪勇说,这些差距体现在:一些电商物流配送中心仓库利用率不高,仓储网点零散;物流整合力度不够,部分物流配送中心没有整合快递公司的物流信息系统,达不到共同配送的目的和效果;农村电商物流市场有垄断经营现象,存在费用标准不统一、托运物品交货延迟、产品配送破损变质等问题。

  洪勇表示,贫困地区发展电子商务不可避免地缺少营销、运营、设计、客服等岗位和各个层次的电商人才,尤其是高端复合型人才。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还需从顶层设计方面着手建立系统性的培训模式。记者 魏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