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消费“涛声依旧”

2020-04-29 10:03:36|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电商对促进消费回补的重要作用受到关注。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蔡裕东4月2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电商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对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网络零售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加了5.9%,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

  积极开展网络促销活动

  今年以来,居家消费需求大幅增长。线下企业为应对疫情冲击积极开拓线上销售业务,互联网销售逆势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9%,增速比前两个月加快2.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3.6%,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

  为活跃消费市场,商务部等部门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一系列网络促销活动。据蔡裕东介绍,商务部、工信部、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于4月28日-5月10日共同举办“双品网购节”。“双品网购节”将汇聚超过109家平台和企业,囊括综合电商、垂直电商、服务类电商等形态,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质优物美的商品和服务。

  “多家电商龙头企业都推出了远程办公所需要的数字化工具,帮助大量线下企业复工复产;大型商超连锁加强了与线上平台的合作,打通了线上线下全渠道的营销。”蔡裕东说,线上线下融合成为众多企业求生存谋发展的重要手段,商务部非常重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开启了数字商务建设,着力提高商务领域包括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发展水平。

  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副研究员洪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当前线上消费呈现出两个明显趋势:一是消费需求更趋多元化,线上消费已从供小于求的“千人一面”时代转变到供大于求的“一人千面”时代;二是消费者更加重视产品的品牌和品质。“‘双品网购节’的开展正好迎合了上述两大新趋势。”

  记者从苏宁方面了解到,苏宁今年将推出超300家优质品牌以及特色助农产品,同时邀请苏宁拼基地、C2M定制以及产业带等小品牌共同参与本次活动。为迎接消费者“五一”期间的“补偿性消费”,苏宁再度加码消费补贴,将以超20亿元的消费补贴迎接“双品网购节”。同时,苏宁还将借助直播平台激发下沉市场的潜力,通过“网红”分级和爆款的优选,针对特定群体开展垂直直播营销促进转化,依靠大数据进行人群偏好和消费潜力分层,用直播“种草”的方式带动品类和品牌间的流量和“粉丝”流动,同时将性价比更高的产品送到用户身边,促进消费升级。

  线上消费需求持续增加

  在洪勇看来,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线上购物更加快捷和安全,互联网用户爆发式增长,线上消费比例有所提升,用户在线时间大大延长,替代线下消费趋势明显。

  “在疫情防控形势渐好后,线下消费市场有望迎来需求的反弹。”洪勇说,主要是线下体验式的消费,如餐饮、娱乐、观影等。但这并不意味着线上消费会趋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热衷于云消费,愿意为到家、上门等便捷服务支付费用。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国际商报记者说,近几年,在线购物渗透率逐年提高。

  “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购物渗透率近40%。疫情结束后,伴随着消费行为的改善,线上消费的需求仍会继续增加。此外,发放电子消费券的方式也有望推动线上消费继续提升。伴随更多的消费者加入到在线消费群体中来,预计线上消费者的比重会再次增加,未来在线消费市场会越来越大。”郭一鸣说。

  但郭一鸣也表示,疫情在给电商行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如疫情防控期间,电商物流、供应链、库存等问题都有所凸显。电商企业需进行自我“革命”,重新规划,改变和优化当前的销售网络,同时积极进行创新创造,以便更好地适应电商未来的发展和需求。

  “目前,电商行业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消费者的个性化消费还没有完全得到满足;二是消费者信息反馈滞后,产品研发周期长;三是销售的产品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洪勇建议一方面深度挖掘消费者数据,了解消费者偏好,利用数字技术改造现有生产线,实现柔性化生产;另一方面发挥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优势,实现“买全球”“卖全球”,让全球范围内的生产、消费和服务实现无缝对接。此外,企业应加速数字化转型,完善自动化系统,发展线上远程生产和协作。(记者 毕若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