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全球抗疫“生命线”

2020-04-23 10:01:27|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4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主任赵峻介绍,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货物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3月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突破了800列,其中去程班列的数量突破了500列,均创下了单月历史最高纪录。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欧洲国家正是“重灾区”。中欧班列飞驰在亚欧大陆,给欧洲载去了急需的防疫物资,更增添了中欧携手抗疫的信心。受访专家表示,中欧班列具有独特优势,成为疫情防控期间保障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为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全球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

  搭载急需抗疫物资

  4月14日,一列始发自武汉的中欧班列抵达德国杜伊斯堡,承载的货物包括支援欧洲各国的疫情防控用品、匈塞铁路建设物资、出口汽车零配件等,其中包括160多吨欧洲急需的医用无纺布、医用桌布等防疫物资。班列抵达杜伊斯堡后,随车货物将被分拨至德国、法国、匈牙利、捷克和波兰等国。

  在为这趟具有特殊意义的中欧班列举行的接车仪式上,德国北威州交通部长于斯特表示,通过铁路从中国运输来的物资特别是医疗物资,格外具有重要意义。

  3月25日凌晨,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X8020次中欧班列在阿拉山口口岸换装出境,驶向西班牙。列车搭载的防疫物资包括11万余个医用口罩和766套防护服,共计70余箱。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4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发运防疫物资44.8万件,共计1440吨,主要运往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和立陶宛等国家,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分拨到更多的欧洲国家,有力促进了国际防疫合作。

  疫情之下,中欧班列成为运输防疫物资的重要物流通道。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班列开行稳定,运输时间相对较短,能够及时高效地运输防疫物资,对驰援欧洲抗疫意义重大,在中欧携手抗疫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助力深化经贸往来

  疫情发生以来,海运和空运大幅萎缩,全球物流运输不畅,而中欧班列虽在疫情发生之初也受到影响,但很快恢复,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实现了逆势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的各相关部门接连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举措,促进中欧班列发展,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经贸往来。

  2月24日,海关总署专门出台了进一步促进中欧班列发展十条举措,如支持利用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快件、邮件运输业务,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合作力度。

  4月3日,商务部印发《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作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11条具体举措和工作要求,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应对疫情影响。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疫情发生以来,随着多国停航、停运以及贸易限制措施的实施,国际物流大幅受阻,国际供应链体系受到严重影响。而中欧班列由于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具有独特优势,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

  梁明进一步表示,一季度中欧班列实现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稳步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空运和海运的运力下降,保障了重要防疫物资以及重要重点产品的流动,为降低疫情给全球产业链带来的冲击、促进货物跨境流动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

  赵萍表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对带动“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海运、空运运力大幅下降,运输效率也出现明显放缓,而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运量持续上升,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最为稳定、成本较低的物流运输方式,保障了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和畅通。同时,中欧班列也对中国稳外贸发挥了积极作用。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7万亿元,增长3.2%,高出整体增长9.6个百分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