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外资企业当好“店小二”

2020-04-22 08:43:10|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还在持续蔓延,这使外资企业经营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即便如此,中国市场仍是其眼中的投资热土。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各地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商务部的指导下建立健全专项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外资项目台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外资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为外资企业在华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服务外企不放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4月16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介绍,据监测,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升。对全国8700余家外资重点企业的调查显示,截至4月14日,复产率超过70%的企业占72.8%,比上周提高0.9个百分点。

  中国华南地区98%的日资企业已恢复生产,开工率达到100%的企业占41.4%,开工率为80%~ 100%的企业占42.3%。其他地区日企复工也取得积极进展。在华生产率先恢复有力支持了日企经营和稳定发展,已有很多日企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进一步开展对华投资的意愿。

  苏州高新区作为长三角地区日企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复工复产开始后的一周,该区就有超过80%的日资规上企业复工复产。

  据悉,苏州自由贸易片区长期深耕与日本的经贸合作,疫情防控期间也没有放松对“苏州中日创新谷”“中日绿色产业创新合作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第一日资高地”建设工作的推进。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专业化运营”的“大招商”格局。建立和完善对产业用地事前、事中、事后的分类管理制度,全力支持企业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效率,强化土地资源要素保障。

  打造引资强磁场

  据了解,苏州高新区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大力实行“不见面”招商,通过屏对屏、心连心,利用视讯会议、VR技术等进行热力图展示和载体展示,谈判、签约,确保招商活动不下线、项目推动不停滞、企业服务不掉线。统计显示,1-3月苏州高新区累计合同外资3.39亿美元,同比增长32.73%;1-3月份到账外资4.75亿美元,同比增长175.12%。

  苏州高新区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意见》,从打造科技创新融合强区、高端产业集聚强区、全面对外开放强区、一流营商环境强区、宜居宜业现代强区等5个“强区”方面提出了27条政策举措,吹响“开放再出发”的冲锋号角。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向国际商报记者分析,近期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全球疫情尚未到达峰值,在控制好疫情回流风险的关键节点上,各地的营商环境及政策是稳定外资的重要砝码。国内市场的产业配套能力、创新能力都在不断提升,特别是在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潜力将持续稳定释放,这些都将对外资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下一阶段仍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物流税费方面的成本,舒缓企业融资难,为企业减负解难,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记者 靖雯)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