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海外路演“云上”也精彩

2020-04-22 08:58:10|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国际采购平台、投资促进平台、人文交流平台和开放合作平台,其发挥的作用并没有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减退。

  近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首个网上海外路演推介会。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副总裁刘福学与德国海外商会上海分部副总经理许丽婷在网上签署了参展合同。日本、瑞士等国的组展机构旁听了此次推介会。随着第三届进博会网上招展以及推介活动的持续跟进,更多参展企业将目光聚焦于此,并期待从中共享新机遇。

  企业参展积极踊跃

  “针对疫情在全球的发展态势,我们采取举行网上推介会等方式,致力于创新招展形式,增强企业参展信心。”刘福学在推介会致辞中表示,进博会将为各国企业化“危”为“机”,为其在中国经济的大海中畅游成长、在市场竞争的赛道上“弯道超车”提供绝佳机遇。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博会网上海外路演推介会的举行有着双重意义:一方面,网上推介扩大了进博会的影响力,这比面对面宣讲受众广,效率高;另一方面,在全球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下,网上推介能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其实首届进博会就建立了‘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只是本届进博会在首届基础上将会前招展和路演推介都移到网上进行。”

  值得关注的是,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之际,进博朋友圈又添“大咖级”新展商。借助网络,此前从未参展过进博会、全球领先的精品工业集团历峰正式签约第三届进博会,并签署了进博会历史上首份展商战略合作备忘录。这份备忘录内容主要包括:持续参加进博会、引进各类相关展会、参加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等。这意味着进博会与展商之间不再只是办展与参展的关系,一种多元化的、全新的合作方式正在展开。

  正如历峰集团总裁朗博杰所说,中国正处在消费升级快车道,市场前景广阔,疫情的发生不改历峰对中国经济复苏的满满信心,签约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及后续战略合作正是这种信心的最佳证明。

  各国共享中国机遇

  疫情之下,各国参展热情持续高涨。据悉,截至4月9日,第三届进博会签约报名参展企业超过1000家,已签约展览面积接近规划面积的60%。其中,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规划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一倍,将重点引进药品、医疗器械、养老康复、营养保健食品、医疗服务等题材。目前,该展区已签约展览面积占规划面积的80%以上,已签约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近60家,多家企业将推出体外膜肺氧合机、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体温枪、防护口罩等防疫相关产品。

  白明表示,疫情虽然会给国外参展商带来一定影响,但阻挡不了其参展的热情,这正展现出中国14亿人口市场不断释放出扩大进口的机会,也表明通过参加进博会,国外企业在中国市场能得到很大程度的发展。

  “虽然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冲击,但国外企业通过参加进博会却可以在国际供应链上寻找到更多的机遇。”白明表示,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做好进博会的各项防疫工作,让国外的参展商以及国内的采购商都能放心去参加第三届进博会,进而实现更多成交。与此同时,进博会的线上功能也将因疫情的发生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记者 魏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