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股比限制 外资入场更便利

2020-03-26 08:54:09|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自4月1日起,中国将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以在中国申请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这是中国加快金融领域开放、进一步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恶化导致金融市场震荡不稳,但中国抗疫坚持“两手抓”,坚定迈出了金融业开放的既定步伐,发出了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目前,谋求控股的外资金融企业已开始行动。开放将给中国金融业带来哪些挑战和机遇?

  按步骤推进开放

  3月20日,中国证监会公开了一份反馈意见,内容是关于星展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设立,该证券公司由外资企业星展银行有限公司和中国多家金融企业共同成立。这是外资金融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最新一例。

  实际上,随着中国证券业开放的加速,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证券公司在快速增加,且申请变更股权和控股的也在增多。最新的开放政策是证监会是3月13日发布的,该政策明确自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金融业开放是中国既定的步伐,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当前更加有必要,可以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与此同时,取消股比限制也是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约定的内容,中国在当前全球疫情流行、金融市场不稳定的时期如约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体现了中国守信诺负责任的形象。

  金融业开放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中国于2018年宣布将合资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公司的外商投资比例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去年7月再提速,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取消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至2020年。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开股比限制之后,外资证券公司将可以更深入地开拓中国市场,通过引入更多类型的市场主体实现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同时加快金融领域的改革步伐,增强金融领域抗风险能力,提升中国金融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同时也可以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如何应对“狼来了”?

  1月23日,高盛集团增资扩股及变更实际控制人申请文件获得中国证监会反馈意见,这是外资银行谋求控股的最新一个案例。高盛集团是美国一家全世界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进入中国20多年来,该集团及时跟进中国金融业开放政策,实现了从进入到控股,成为金融业开放进程中的受益者。

  1994年高盛集团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代表处以来,就雄心勃勃地将中国内地视为其全球业务发展的重点地区。2004年,高盛(亚洲)有限公司折合出资2.64亿元,占股33%,与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高盛集团此次向证监会申请,拟将持股比例提高至51%,成为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享受开放红利的外资金融企业还有很多。伴随金融业开放的步伐加快,涌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金融机构正快速增加。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已有15家外资持股券商,且截至2月23日还有18家合资券商正在排队申请设立。在已设立的证券公司中,有3家由境外股东控股,有多家外资持股比例接近50%。随着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全面放开,争夺中国金融市场蛋糕的外资企业将进一步增多,这是否意味着“狼来了”?

  王剑辉认为,外资证券公司进入中国是柄双刃剑,一方面会给中国证券企业带来更大的风险和挑战,甚至威胁金融安全;另一方面中国证券企业如果抓住机会,可以实现更加充分的竞争,更加充分地引入国外管理理念、思路、资金等强筋健骨,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但是,无论如何,随着中国开放步伐的整体推进,金融业开放是无可回避的。

  余淼杰强调,面对挑战,中国证券公司需要更好地发挥自身本土优势,比如对中国市场、投资者和经济的了解,同时以开放的心态加快吸收国外先进理念,更加重视金融人才,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吴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