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运输业急需纾困措施

2020-03-13 09:06:31|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最新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航空运输业的财务影响预测,2020年,全球客运业务的收入损失将介于630亿美元到1130亿美元之间。

  此前,2月20日,国际航协曾预测疫情影响仅限于与中国相关的航线,收入损失为293亿美元。但随着疫情扩散到100多个国家,中国以外航线的机票预订也受到严重影响。而考虑到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升级,3月5日,国际航协根据两种可能的情景对旅客收入的潜在影响作出新的预测:一种可能的情景是疫情有限传播。截至3月2日,那些确诊病例超过100例的国家和地区,需求经历急剧下滑,但随后出现V形复苏。同时考虑北美、亚太和欧洲市场消费者信心下降。疫情发生后,已波及市场的预期旅客数量急速下降,从全球范围看,需求下降意味着全球旅客收入将减少11%,相当于630亿美元。中国市场的损失预计在220亿美元左右,与亚洲相关市场(包括中国)的损失则高达470亿美元。另一种可能的情景是广泛传播,全球旅客收入损失将达到19%,相当于1130亿美元。财务数据上相当于航空运输业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所遭受到损失规模。

  今年年初以来,油价大幅下跌(布伦特原油每桶下降13美元),可在2020年为航空公司节省280亿美元的成本(除了减少运营所带来的节省之外)。虽然如此,却不能显著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的破坏性影响。此外,进行燃油套期保值操作的航空公司,油价下降对公司的影响将会滞后。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所引发的危机几无先例。短短两个多月,航空运输业在世界大部分地区的营运前景急速恶化。目前尚不清楚疫情将如何发展,但无论是仅考虑有限传播的630亿美元损失或是广泛传播导致的1130亿美元损失,这都是一场危机。”

  “许多航空公司正削减运力并采取紧急措施降低成本。政府必须注意到,航空公司正在竭尽全力自救,保障互联互通的全球经济正常运行。我们呼吁政府在出台刺激措施时,需要考虑航空公司相关税费的减免和航班时刻分配。这毕竟是航空运输业的非常时期。”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如是说。

  全球约有43%的旅客从200多个施行全球航班时刻协调机制的机场出发。根据现行的航班时刻管理规则,正常情况下航空公司已分配时刻的使用率必须达到80%。如未达标,该航空公司在下一个相同航班计划季将不再拥有该时刻的使用权。在特殊情况下,监管机构可放宽这一要求。

  3月3日,国际航协发布消息称,正与世界各地的航空监管机构联络协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实施2020年航班时刻管理规则。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当前80%的航班时刻使用率规则已不适用。针对旅客的需求变化,航空公司需要更多的弹性空间来调整时刻表。疫情发生后,针对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往来航班,监管机构已陆续暂停航班时刻管理规则。而鉴于疫情的持续恶化,这一措施不再仅限于亚洲市场。

  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研究表明,亚洲主要航线的交通已瘫痪且已波及全球航空运输网络,甚至连新冠肺炎疫情不严重的国家也难逃厄运。航空公司处在这一挑战的前沿阵地,监管机构需与航空运输业通力合作,确保航空公司能够持续运营,同时兼顾效益和环保,降低疫情引发的负面影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