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0-03-13 08:59:00|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3月12日商务部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我国外贸运行和自贸试验区推进疫情防控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相关情况。

  积极向好因素支撑外贸发展

  海关数据显示,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为4.12万亿元,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2.04万亿元,下降15.9%;进口2.08万亿元,下降2.4%。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介绍,我国外贸呈现四个主要特点:一是对传统市场进出口下降,对东盟等新兴市场小幅增长;二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恢复较慢,机电产品好于整体;三是加工贸易降幅较深,一般贸易韧性强;四是各经营主体普遍面临困难挑战。

  “1-2月外贸运行情况表明,受疫情叠加春节因素影响,外贸生产企业复工时间晚于往年,因此前2个月进出口,特别是出口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李兴乾说,我国外贸发展仍有积极向好因素支撑。疫情发生后,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从复工复产、财税、金融、信保、参展、法律援助、防疫物资保障等方面全方位为外贸企业排忧解难。随着密集出台的各项稳外贸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各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呈现加快恢复态势。“从地方外贸企业总体复工情况看,山东、安徽、辽宁等8省市外贸企业复工率超过80%。从重点外贸企业复工情况看,浙江、江苏、上海等19省市复工率达到或接近100%。”

  李兴乾进一步表示,尽管整体运行承压,但我国外贸潜力大,竞争力强,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开拓市场能力很强,呈现出一些亮点:一是企业新兴市场开拓能力不断提升,二是集成电路、汽车等部分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逆势增长,三是大宗商品等进口保持增长,四是新业态新模式活力充沛。

  “当前我国政府贸易政策的核心是稳住外贸基本盘。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狠抓政策落实,全力支持外贸制造厂商复工达产,尽快恢复正常市场秩序。”李兴乾说,商务部将重点做好加强机制建设、加大政策支持、优化公共服务和鼓励创新发展等四项工作。

  自贸试验区聚焦精准防疫

  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排头兵”,是稳外贸稳外资基本盘的重要阵地。面对此次疫情的重大考验,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的脚步不但没有放缓,而且更加坚定。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介绍,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所在部委,为各自贸试验区落实中央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部署积极提供服务指导。根据调研,各自贸试验区聚焦六个方面,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一是积极主动作为,解决“防护难”;二是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办事难”;三是采用“云、网”模式,解决“招商难”;四是沟通供需双方,解决“用工难”;五是“输血”纾困降成本,解决“融资难”;六是提供法律服务,解决“履约难”。此外,多地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专门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有关文件。

  “目前来看,自贸试验区务实举措回应了企业诉求,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袁园说,根据各地区有关调查,截至3月12日中午,除湖北外,全国17个自贸试验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约90%,55个片区中,20多个片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到或接近100%。

  袁园透露,商务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各相关部门、各有关地方推动自贸试验区坚持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探索新路径,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累新经验,为当前形势下稳外贸稳外资作出新贡献。具体措施包括:一是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制度创新,二是进一步加大开放压力测试力度,三是持续做好复制推广工作,四是继续加强对自贸试验区的指导服务。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