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众汇富:百年伤药品牌、牙膏云南白药迎来新增长

2020-03-12 13:27:42|来源:北国网|责编:陈晨

  云南白药筑起千亿市值大厦

  产品创新是企业发展突破瓶颈期的关键,产品创新使企业发现潜在市场,迎来企业增长的新动力。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云南白药,1999年后,云南白药突破传统限制产生了气雾剂等新的产品形态,适时进军大健康领域,尤其凭借硬件实力进入牙膏市场,不断推陈出新,迎来了20年的跨越式发展。

  一、百年品牌,发展架构成熟

  云南白药创制于1902年,前身是云南名医曲焕章研发出来的治疗跌打损伤、内脏出血有奇效的“百宝丹”。在北伐战争、红军长征和抗日战争等时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享誉国内。1955年曲焕章后人缪兰瑛将其贡献给国家,改名为云南白药。1971年,云南白药厂正式成立。历经百年积淀,是国内仅有的两个国家级绝密配方之一,受到永久期的保密。

  目前,云南白药主要分为四大板块,即药品事业部、中药资源事业部、健康产品事业部和省医药事业部。健康产品以云南白药牙膏为代表、今年来拓展了洗护、美白、卫生巾等领域;药品以云南白药系列为主,不断培育气血康等新的大单品。中药资源板块正在打造三七药材全产业链产品,茶业板块将在吸收合并白药控股后注入上市公司。

  在资本市场上,公司进行了混改。第一轮混改后,形成了以白药控股(云南省国资委、江苏鱼跃、新华都共同持股)、云合集团、平安人寿等主要及持股的格局。后来经过不断地吸收合并,股权架构更加简单明了,形成了云南国资委(25.14%)、新华都及一致行动人(25.14%)、云南合和(8.17%)、中国平安(7.63%)、江苏鱼跃(5.58%)等共同控股的股权格局。经过混改和股权吸收合并,有望激发公司运营活力。

  二、发展势头迅猛,财务数据优良

  公司近年来增长快速,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公司近八年来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2.92%,近八年来一直保持增长,且每年的增长速度不低于8%,截止到2018年年末,公司的营业收入达到了267亿元,同比增长9.9%,归母净利润达到了33.1亿元。截止到2019年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达到了216亿元,净利润达到了35.4亿元,预计2019年仍然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近几年来毛利率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净利率有轻微下降,加权资产收益率呈现较大幅度下降。

  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呈现出下降的趋势,近三年略微有上涨。说明公司的销售成本管控效果越来越好。

  公司的管理费用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较为明显。说明公司的管理效果越来越好,管理成本不断下降。

  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在所有期间费用里占比较高,费用率的不断下降表现为毛利率的不断提升,说明企业的经营发展是可持续的。

  公司的现金状况良好,足以应对市场上的各种风险。截止到2018年年末,公司的货币资金达到了67.14亿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达到了26.3亿元,购买了较多的短期理财产品,数额达到了222.8亿元。

  三、四大事业部各有特色,核心竞争力突出

  公司主要有四大事业部,包括药品事业部、健康事业部、中药资源事业部和省医药公司四大事业部。截止到2018年年末,公司的省医药板块收入163.3亿元、药品事业部收入45.3亿元、健康产品收入44.7亿元、中药资源事业部收入13.7亿元,分别占比为61%、17%、17%和5%。

  药品事业部以云南白药系列为核心、不断扩展优势领域。药品业务是公司的传统业务,也是公司现有品牌力、产品力的根源。目前的产品涵盖16个剂型共计370余个品种, 主要包括云南白药系列和普药系列。

  公司药品事业部自 2010 年以来保持着快速成长,2010年至2014年收入端实现 复合增长率 21.65%。自2015年起,受医保控费、招投标降价、两票制下渠道调整等影响,药品事业部收入增长出现一定波动。2018年保持了3%的增速,2019年Q3净利润有所下滑,去库存后预计2019年下半年加速复苏。

  目前,药品事业部由于药品价格稳中有涨,以蒲地蓝、气血康为首的普药近年来增速较快,库存不断减少,品牌效应不断提升等因素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省中医事业部在营收和净利润占比重较高,省医药公司2017年在全国医药商业流通企业排名中名列第16位,省内市占率达到了19.05%,是云南省内医药商业龙头,也是云南省唯一承担省政府医药储备任务的医药企业。

  公司健康产品事业部主要开展口腔、洗护、卫生巾、美肤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口腔产品云南白药牙膏为绝对核心品种,2018年收入占比95%以上。养元青洗护、清逸堂日子卫生巾、采之汲面膜均为重点潜力品种。2017年公开资料显示,牙膏市场上占有率达到了18%,仅次于黑人牙膏。

  健康事业部长期优质增长,是公司成长核心动力。自2010年至2018年收入端复合增长率为 20.05%,是公司中药资源事业部以外增速最快的部门,2018 年收入已达到44.67 亿元;2018年整个健康产品事业部的净利润约为15.2亿元,在公司占比 50%左右,健康产品已经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以及增长的核心动力。

  四、总结

  从经营上看,云南白药的经营机制更加灵活,产品更加多元化、产品不断创新;从核心竞争力上看,药品秘方国家保护、大健康产品上异军突起;从发展势头上来看,具有快速可持续的发展潜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