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界助力外贸企业正常“出海”

2020-03-04 08:55:58|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当前,外贸企业在抓紧疫情防控的同时,正紧锣密鼓地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商界凭借自身优势,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贸易正常开展。同时,面对有些国家采取的人员往来、货物贸易等限制措施,贸促机构和行业商协会正发挥民间力量,加快国际沟通协调,促进经贸合作的正常进行。

  推动复工复产

  2月21日,一场特别的研讨会在中国贸促会举行,研讨会通过视频连接来自全国的250家外贸企业。研讨会邀请了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信保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金杜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专家,为外贸企业讲解如何运用金融工具、信保工具和司法工具应对生产受限、订单减少、订单交付延期及合同违约等紧迫问题。

  这是中国贸促会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最新一幕。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贸促会第一时间启动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出具工作,随后组织地方贸促会搜集企业在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切实反映企业所需,助力全国经济正常运行。2月18日,中国贸促会发布《“新冠病毒”疫情下外贸企业适用不可抗力和情势变更制度法律指南》,助力中国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这是工商界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其实还有不少行业商协会在行动,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推动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赵志平介绍,联合会对14个省份的石化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建议。比如从运输、资金、防疫用品保障等方面为复工复产提供支持,尤其是应尽快保障非疫区跨地区物流交通畅通,开通农资、化工物流专用通道,同时建立出口绿色通道,加大退税力度,鼓励产品出口,推动产业发展。

  2月21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行业协会商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交流座谈会,要求行业商协会在系统化、精细化、实效化三方面下功夫,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程度为企业恢复生产做好服务,积极为企业解决劳工、原料、能源、资金、运输、仓储、配送、通关等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营造有利环境

  “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量使维系经济增长的贸易、投资等经济活动不受大制约。”这是《中国-东盟工商界合作防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倡议》中的一段内容。该倡议由中国与东盟对话合作机制之一的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提出,74家中国与东盟国家有关组织共同倡议。

  《倡议》表示,加强疫情监控与经济往来不是对立的,通过采取应变、细致的措施可以处理好两者关系,因此呼吁各国企业及时主动制定经营应对策略,从长计议维系经营合作伙伴关系,在防疫中创新发展经贸合作的经营之道。

  当前,有些国家加大对人员往来等方面的限制,给中国外贸企业带来较大挑战。东盟国家与中国邻近,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相关限制带来的影响非常明显。上述倡议在2月20日由中国和东盟双方的商协会发布之后,受到业界欢迎。

  这样的努力还有很多,工商界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推动外贸企业正常出海,为企业开展国际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2月17日,中共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高燕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并强调,要抓紧谋划、有序推进B20(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APEC(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等经济外交、公共外交以及“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定点扶贫等重点工作。

  据中国贸促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疫情结束之后,中国贸促会将筹备举办大型经贸活动,帮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品牌走出去,帮助企业恢复出口。同时,积极筹划针对重点市场或重点行业的贸易投资促进团组,推动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国际商报记者 吴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