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配送保障百姓消费安全

2020-03-04 08:51:27|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大部分人不得不“宅”在家中,网购生活补给品成为很多消费者的选择。外卖、快递等配送企业如何避免人员直接接触,降低感染风险,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打通末端配送“最后100米”

  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联合印发的《零售、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的指导下,多家线上电商平台已纷纷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但是城市小区禁止快递进入、小区内快递柜无法使用等末端触达问题,使终端配送的运作和安全性面临不小挑战。如何安全有效打通末端配送“最后100米”?

  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全国快递物流业运行稳步提升。记者了解到,2月20日,苏宁物流协同家乐福在全国51个城市推出家乐福“同城配”服务,消费者在苏宁易购App家乐福到家频道下单,可以享受10公里范围内半日达到家配送。

  北京、上海、南京三地用户还可以通过苏宁菜场,今天下单,明天自提新鲜蔬果。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配送”解决的是“最后100米”的安全问题,而“末端全触达”则是“无接触配送”布局的重要条件。苏宁物流发挥全国配送优势,全力保障全国300多个城市的正常配送,依托“苏宁小店+前置仓”“1小时生活场景圈”,用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社区生活服务,通过App下单,1小时内即可配送到家。

  为保证订单交付安全,最大限度减少近距离接触,快递员在配送过程中可电话联系用户确认收货方式,优先将包裹投递到自提柜,或是将包裹放在指定位置,再通过电话和App、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户自行取快递。此外,苏宁物流与苏宁小店协同,围绕3公里即时配送业务迅速组建无人配送保障小组,启动无人车末端“无接触”配送服务在全国部署落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消费者对“无接触配送”表示赞同,并对快递延时或接单慢的情况予以理解。

  家住北京丰台区的刘女士近期在家办公,离开了公司的食堂,自己做饭成了新习惯。她告诉记者,现在都是通过网上下单购买食材,只要每天下楼取快递就行了。

  疫情防控期间,快消类、生鲜类订单大幅增长,在快递员紧缺的情况下,每个在岗快递员的配送单量和路程都有较大增幅。

  北京物美密云万象汇店拣货员徐欣今年春节期间一天都没有休息,手腕处有腱鞘炎的她,为了让配送员准时送出每天第一波商品,早上6:00就到卖场拣货,下班后为了不让订单积压,主动加班将第二天能拣出的订单完成。

  设立自提点提高配送效率

  由于大部分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方式,设立自提点、自提柜、小区代收点,推行与顾客无接触的配送服务成为物流企业普遍采取的应对办法。

  为配齐居民“菜篮子”,装满“米袋子”,尽力确保群众安全,多点Dmall联合物美集团发起倡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无接触式”社区抗疫提货站,并率先在北京落地“物美多点社区抗疫提货站”。截至2月24日,北京地区有超过1500个社区开通多点抗疫提货站,下一步提货站将深入到全市4000多个社区;天津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及滨海新区同步设立站点,并计划在全市范围开通1000家提货站;新百连超也投身其中,在银川全市开设了新百多点社区抗疫提货站。

  “社区抗疫提货站是疫情下的产物,执行时间紧,任务重,安全要求高,建设过程中获得了各级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多点Dmall合伙人刘桂海说,多点联盟的100多家连锁商超积极参与,无接触式自提网络体系将迅速向全国铺开。

  2月10日,北京市大兴区商务局联合物美、多点第一时间选点建站,11日一早即开启第一个服务站点。家住大兴区的张先生是个美食爱好者,在家研究新菜式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一项重要娱乐活动,他对记者说:“这个提货站还不错,想吃什么就直接在网上下单,然后自己去站点提货,安全方便,不用去超市人挤人。”

  据多点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可选择自己小区附近的服务站点,在多点App上下单,下单后凭短信到站点自提,一般情况均可当日送达。为提升效率和消费者的整体体验,多点Dmall目前采取多模式、多渠道混合作业的方式联动各方。比如服务站售卖的套装产品,是在消费者下单后,按需安排生产加工,从大仓直接运输到社区站点,而O2O、全球精选的自有选购订单,仍然通过门店进行拣货、配送。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包括订单、库存、运力等数据都是打通的,可以做到实时调配,节约供应链和配送资源。(国际商报记者 毕若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