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国公司的全球抗疫范式

2020-03-03 08:42:53|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3月1日早上7时23分,东京时间8时23分,由上海浦东启程的中国货运航空CK253降落在东京成田机场,复星支援日本的首批3.6万件医疗防护物资同机抵达。复星正式启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二阶段行动,通过紧急调配全球资源,驰援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抗疫。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随着全球疫情防控的进一步升级,作为一家植根于中国的全球化企业,复星将尽最大能力支援全球抗疫,把急需的防护物资和医疗产品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帮助有需要的国家和人民。

  上万件防护物资急运日本

  近期,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升级,受疫情影响国家的数量持续增加,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家成为疫情新的重点关注区域。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也由此前的“高”上调至“非常高”。

  自中国湖北等地发生疫情以来,韩日等近邻国家即曾率先伸出援手。近来日本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2月29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布消息,继不久前向日方交付一批病毒检测试剂盒之后,中国政府还将分批次向日本捐赠5000套防护服和10万只口罩,其中前两批物资已于2月27日、28日运抵东京。

  作为一家在日本大健康、大快乐等领域深度布局的国际化企业,复星通过旗下IDERA等在日平台、团队以及合作伙伴的支持、协调下,用最快的速度把一批急需医疗物资送到日本,支援东京、北海道等重点地区抗击疫情。

  复星首批运送至日本的3.6万件防护物资中,包括3000只能够进入医院“红区”的口罩、3000副“红区”护目镜以及3000件防水防护服、2000副鞋套、2万只医用外科口罩、5000副医用手套等。这些物资,均为前一阶段复星从美国、法国、以色列等地筹措的。

  “抗击疫情是全球共同努力的事情

  “雨ニモマケズ、風ニモマケズ”“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这两句为日中两国民众所熟识的诗句,与复星基金会的标志一同被印在了驰援日本的防护物资包装箱上。

  前一句出自日本昭和时代作家宫泽贤治的励志之作《不畏风雨》,鼓励人们在面对风雨、困难时要坚强,充满勇气。后一句则出自唐朝诗人张九龄《送韦城李少府》一诗,寓意只要彼此相互了解,即使相隔万里也可以成为邻居。

  “在今天这样一个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蔓延到全世界,病毒针对的已经不分肤色和种族,它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抗击疫情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府的事情,而是全世界共同要努力的事情。”郭广昌表示,过去的一个月,复星全球调配物资来支持中国抗疫,同时也是为了不让疫情进一步扩散。“如今,中国的疫情已经有所遏制,而疫情已在多国蔓延,中国和中国的国际化企业不能独善其身,应该积极去帮助有需要的国家和人民。”

  除紧急调配医疗物资驰援日本外,复星还通过合作伙伴,以最快的速度将当地所需的医疗产品送往韩国,助力韩国抗击疫情。同时,复星也通过在欧洲的ClubMed、PAREF等旗下企业紧急调配了5000只能够进入医院“红区”的口罩,支援意大利米兰等地的疫情防控。

  全球化发展,全球化驰援

  复星注重全球化的发展,尤其是在健康、快乐、富足等各业务领域的产业深耕,已成为中国最具全球化线下资源和能力的民企之一。目前,复星已在全球五大区18个国家及地区开展业务并设立分支机构,近60位全球合伙人中有9位来自美国、法国、德国、英国、葡萄牙、日本、印度等国家。

  1月24日中国农历除夕,复星即启动了利用全球产业、团队布局,调配全球物资的紧急行动。截至2月22日,复星从全球调配运防护服101万件、口罩124万只、护目镜75000副、医用手套11万副等总计243.5万件医疗防护物资,另加470台呼吸机,绝大部分已运抵中国疫情防控一线。此时,复星旗下运营的医院及大批医护人员依然战斗在抗疫一线。

  在疫情全球扩散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护好全球员工和客户。“复星动员了全球的物资力量,为员工和客户做好了充分的防护保障。而身为一家科技驱动的企业,复星也借助数字化工具依然保持着高效运营。”郭广昌表示。

  此次全球抗疫行动由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联席董事长汪群斌直接统筹指挥。复星从顶层设计角度建立从集团、区域到城市、企业的“一轴多维”防疫战疫协同机制,区域内部资源充分打通、协同,所在区域全球合伙人及重要企业负责人充分合力,在运营保障、员工和客户关怀、物资协调保障、政府及公共事务等方面充分共享、群策群力,全面发挥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的强大的组织能力。

  截至目前,复星已成立了12个区域抗疫工作组,其中中国10个,海外两个。目前,日本、意大利两地的抗疫工作组正有序开展工作,旗下企业也加大了对于疫情的防范力度;集团总部的民用物资调运、支援行动也已展开,尽一切可能确保疫情之下的员工安全。(国际商报记者 丰婷婷)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