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开辟互联网体育保险新“蓝海”

2017-05-15 10:10:43|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到运动健身中。国家体育总局在《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了“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力争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同时,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使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

  运动健身市场的需求,给险企提供了机会。不久前,深圳前海运动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动保”)宣布完成千万元级天使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市场布局投入、专业人才引进和IT系统建设等方面。

  互联网体育保险

  发展机遇已到来

  我国互联网保险市场的迅猛发展,民众健康意识的普遍提高以及经济增长带来的消费水平升级,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发展互联网体育保险的时机已经成熟。

  《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提出,整个“十二五”期间,互联网保费规模从2011年的32亿元飙升至2015年的2234亿元,增长了约69.81倍。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6年保险全行业共实现3.10万亿元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7.50%。其中,有117家保险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实现2347.97亿元的签单保费,新增61.65亿件互联网保险业务保单,占全部新增保单件数的64.59%。互联网保险经营主体的迅速增加,也受到各路资本的青睐。据统计,去年全球互联网保险行业平均每个季度有48件融资事项发生。近几年,全球资本共向互联网保险创业企业投入了约17亿美元的资金。今年,保险业可谓站在了变革的十字路口。

  在小雨伞保险董事长徐瀚看来,互联网保险是一个万亿元的市场,这是一个大家绝对不可错过的行业。“现在有45.1%的客户在互联网上,就是说接近一半的客户放弃传统的面对面实体的投保。如果你能够提供很好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就可以把这个市场占领。”

  具体到保险在体育领域的发展,据统计我国现有3亿人经常参加体育运动,专业运动员达10万人,而目前我国体育保险还停留在数亿元规模,这与国外体育保险规模存在较大差距。伦敦奥运会上刘翔跟腱受伤,仅获得中华体育基金会统一购买的伤残险6000元保费;而桑兰1998年在美国受伤,其保费却高达1000万元。我国的互联网体育保险市场存在巨大开发潜力,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体育保险有望随体育产业一同爆发,并在2020年达到20亿元规模。

  体育保险+延伸服务

  多家险企积极布局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多家险企瞄准互联网体育保险市场布局。比如成立于2015年底的运动保,是国内较早涉足互联网体育保险的创业公司,曾于成立时获得百万元级种子轮融资,近日又再次获得千万元级天使轮融资。运动保整合互联网、体育和保险的优势资源,依托互联网生态场景化服务平台及各类线下赛事组织方,为体育产业从业者、运动爱好者提供便捷、可定制的互联网体育保险产品以及周边服务的解决方案。据运动保介绍,该公司业务主要覆盖体育保险和增值服务两方面。在体育保险领域,运动保与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阳光保险等公司合作,保险覆盖大众运动,如足球、羽毛球、马拉松、健身房以及极限运动,如高原户外、攀冰、自由搏击等。对于太极拳、万人广场舞等特殊活动,运动保也提供定制化保险。而增值服务方面,运动保提供赛场救护、运动医疗康复、运动纠纷调解等。一旦出险,涉及普通医疗的被保险人可在线上完成快速理赔;出现严重事故和大额赔付时,运动保则会介入,协助保险公司核保,出具专业意见,并协调主办方和被保人的摩擦纠纷。

  谈及公司未来在体育保险领域的发展方向,运动保创始人兼CEO庞刚表示,随着自身聚焦体育运动领域的数据累积,运动保将逐步向数据驱动型公司发展。一方面,中国体育产业原始数据不足,运动保的业务属性有机会为全民体育运动数据的精准累积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数据是保险业的基础,保险精算实际就是通过大数据计算得出保险产品定价的过程。大数据的高效运用在保险行业里扮演着重要角色。运动保希望通过大数据建模及分析,帮助整体行业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除运动保以外,苏宁保险已针对日常运动推出多项险种;莱茵体育与都邦保险合作,针对FIFA、CBA等赛事提供保险;小雨伞保险覆盖个人极限运动、户外、跑步,于今年3月完成了1亿元B轮融资;保准牛的“NIU+体育”则与多项运动的标杆企业、协会签订合约,针对细分场景定制保险服务。

  随着新中产阶级家庭对于健康保障的迫切需求,互联网体育保险行业或将迎来较大突破。正如小雨伞保险董事长徐瀚所说,2017年是一个大的发展机遇期,真正为用户提供好产品和服务的公司将会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