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积极布局寻找“中国机遇”

2019-11-21 09:02:33|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在全球跨境投资较为低迷的背景下,外资企业依然选择在中国新建生产基地,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据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日前召开的利用外资专题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5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大项目有1300多个,同比增长了5.4%。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特斯拉等百亿以上级别的大项目加快落地。

  外企持续抢滩中国

  作为第一个获批在中国独资建厂的外国车企,特斯拉在今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宣布,于1月动工的上海临港超级工厂进度提前,已开始试生产。

  不仅是重大外资项目在中国取得进展,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1-10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同比增长6.6%。10月份当月实际使用外资692亿元,同比增长7.4%。

  同时,还有更多外国企业在中国寻找投资机遇。据介绍,中国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对引进外资产生了明显的投资溢出效应。参展进博会是外国企业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寻找在华投资机遇的重要平台。例如,首届进博会结束后,苹果、迪卡侬、埃森哲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在中国设立了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第二届进博会举行期间,跨国药企阿斯利康宣布将上海研发平台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心等。

  “从一些外国商协会有关调查报告看,大多数外商投资企业以中国国内市场为目标市场,仍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对投资中国具有较强的信心。”宗长青表示。

  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9%的会员企业2018年实现盈利,21%的盈利情况与上年持平,60%以上的企业仍将中国作为投资的首选地或前三位目的地。

  中国市场吸引力强

  当前,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升至全球第31位,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近年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在全球FDI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仍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对国际商报记者说,中国仍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力度,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一切都让外资企业更加看重中国市场,对进入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庞超然认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主要来源于三方面:首先,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发展态势,市场潜力巨大。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同时,中国是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消费结构不断转型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这为促进单体大规模外商投资项目进入中国奠定了良好基础。

  其次,中国政府多措并举加强政策保障,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今年以来,中国政府的开放举措和力度不断加码,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禁止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等保障外资合法权益。同时,政府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再次,中国产业配套成熟,供应链体系较为完善,人才红利特征明显。中国拥有配套完善的工业制造体系,中国制造业占全球制造业的比重已超过25%,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能够为超大规模制造项目提供有效的配套。同时,中国具备一定的人才优势,在制造业就业市场,受过高等教育、具备创新能力的中高端人才正在迅速增加,逐步成为中国市场的竞争新优势。(李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