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进入新征程

2019-11-20 08:56:28|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科技的飞速发展催促着时代的更迭,从今年6月发放5G牌照,到首批5G手机上市,再到近日三大运营商同时推出5G资费套餐,5G离消费者的生活越来越近。

  5G消费还需理性

  5G概念还没弄明白,5G手机也不知道长什么样,而5G套餐已经出炉,到底要不要换5G手机?这成为困扰部分消费者的一个问题。

  商务部研究院服贸所博士高宝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消费者,要在保持自身定力和信念的基础上悉心学习和了解5G带来的发展变化,充分将5G的优势运用于自身的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同时也要随时防范5G带来的各种风险。

  今年10月上旬,三大运营商5G套餐预约用户量就已突破1000万。“这表明众多消费者对5G有很强的消费偏好。”高宝华认为,不过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5G手机价格基本在3000元以上甚至近万元,这对于潜在消费者而言,是否要换5G手机还需结合已有手机使用期限、所从事工作对手机网络的要求高低、自身财力以及个人偏好等方面加以考虑,切忌从众性、冲动性购买。

  而对于一部分已经购买5G手机的消费者来说,5G套餐是否必选?高宝华分析,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推出的5G套餐来看,三者在月起步价(128~ 129元)和提供的套内流量(30GB)方面差别不大,但在语音通话时限和用户网龄方面有较大差别。如电信和联通有500分钟的语音通话,而移动只有200分钟。电信和联通只需要用户网龄超过3年(包括3年)就享受7折优惠,网龄少于3年享受8折优惠;中国移动要求网龄超过5年(包括5年)的用户才能享受7折优惠,网龄少于5年的用户享受8折优惠。

  “与4G套餐相比,5G套餐的起步价高多了,差不多是其3倍。”不过,高宝华建议,对于一部分已经购买5G手机的消费者而言,5G套餐是首选。5G商用刚刚推出,此时非套餐的5G手机资费偏贵,消费者选用5G套餐则在流量使用和语音通话等方面相对宽裕一些,还可利用网龄享受一定折扣,甚至借助套餐抵消一些视频网络的VIP用户费用,最大化享用5G套餐的便利。

  全面普及前景可期

  “5G基站、5G手机、5G套餐,可以说目前万事俱备,只欠5G信号覆盖了。”来自上海的85后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虽然还没有换5G手机,但身边有住在虹桥附近的朋友已经开始了“5G生活”。也就是说,在已经覆盖5G网络的地方,开通套餐就可以畅享5G服务了。

  目前,三大运营商在多个主要城市加快了5G基站的建设,不少大城市的市区已经基本覆盖了5G信号。李先生表示,虽然自己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不算太高,但近期也打算买一款5G手机,并办理5G套餐。

  “客观来说,5G套餐的费用确实比较高。”90后北京小伙儿小刘话锋一转说道,“可是既然5G已经来了,一想到几秒钟能下载一部电影,还能快速抢到红包,而且玩游戏再也不怕延时等这些好处,就想选一款适合自己的套餐赶快用起来,并好好享受5G带来的升级体验才是对的。”

  面对汹涌而至的5G浪潮,消费者应该抱有一种怎样的心态?高宝华说:“继中国在5G标准研发方面成为全球的领跑者之后,未来中国在5G方面的发展将势不可挡,在智能化、智慧化便利人们生产生活、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等‘多链发展’以及促进万物互联互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高宝华看来,随着5G网络在全国覆盖率的提升,再加上摩尔定律的作用,不久的将来5G手机售价和5G套餐资费会有明显下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享受到较为亲民的价格和愈加优化的服务。(毕若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