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永无止境

2019-11-20 09:02:36|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对于日前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值得反复品味的数据有很多,其中一组便是:参展的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288家,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400项,很多是“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法国迪卡侬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体育用品零售集团,首次参展就带来了全球首发产品,通过搭载射频识别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全品类产品自动盘点的机器人“迪宝”;意大利法拉帝集团展出的高速巡逻艇全长20米,重约37吨,是第二届进博会体积最大的室内展品,本次参展为这款展品的“亚洲首秀”;泰尔茂株式会社作为日本医疗器械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带来了全球最细的胰岛素注射针头,为实现无痛注射提供了保障……

  如此之多的全球首发高科技产品亮相中国,除了中国拥有广阔市场机遇这一重要原因外,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这一可靠“后盾”同样厥功甚伟。

  得出上述结论,靠的不是我们的主观感受甚至是自吹自擂,而是基于中外机构通过大范围调研、根据量化指标发布的权威数据--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到76.88分,再创历史新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提升至第14位,比2018年又上升三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排名进一步升至31位,连续两年进入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目录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可以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努力和成效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认可,而这也至少带来了两方面的重大利好:

  --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利好外企来华发展。

  当前,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走向未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为此,中国主动把知识产权工作放到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谋划,在更好保护外企合法权益、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完善惩罚性赔偿制度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的成效。

  众所周知,外商投资法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为保障法律有效实施,司法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日前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稿中,保护外企的知识产权正是一大核心目标。根据征求意见稿,国家拟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推动建立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加大对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无疑是保障外商安心投资的“定心丸”。可以预见,外商投资中国,信心将更足,发展将更好。

  --培育风清气正、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能够让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地得以实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设创新型国家从表面上看是依靠科技自主创新,从深层次看则是创造和培育社会的自主知识产权优势。判断自主创新的标志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推进自主创新的核心是保护好知识产权。只有创新的成果得到严格保护,才能不断激发广大科创人员的创新热情和积极性。

  有鉴于此,中国在过去数十年间一直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在保护创新和发展现代经济中的作用,不间断地完善相关工作,比如建立知识产权制度、夯实相关法律法规基础、成立知识产权法院等。当前,中国经济的某些部分已从依赖相对廉价的劳动力和劳动密集型生产的模式,过渡到企业通过创新获得竞争优势的模式。这一转变正是得益于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

  总而言之,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仅是中国履行国际义务、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需要,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自身发展的需要,是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原则立场和既定方针。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刘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