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花”只为让生活更美好

2019-11-08 09:09:29|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当有一天,你的每日生活也许会是这样度过的:早晨醒来,窗帘自动开启,房间里便响起舒缓的音乐。按照预先的设定,一碗温暖的粥已经煮好。上班途中,车内的自动驾驶系统已经与交通信号灯系统相连,可以实现一路畅通的到达办公室。下班归来,房间的灯会自动点亮,为你守护家的温暖……。逛逛进博会你会发现,这些“黑科技”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科技总是最吸睛的。今年进博会的科技生活展区被称为“科技类中最贴近生活的,生活类中最有科技感的”。部分参展国外企业带来的科技生活产品也正越来越贴近中国消费者的生活,各大展台围满了兴致盎然的观众。

  在玻妞展台内,树立着几块大型玻璃窗,各式擦窗机器人爬上爬下地擦着玻璃。对于身住高层住宅,苦于无法擦窗的参观者来说,这款产品显然很有诱惑力。“我们的产品里面有芯片,会根据窗户的大小来规划清洁路径。”公司CEO牛立庚忙碌地向参观者介绍道。作为第二年参展的企业,该款产品已经站上了国内线上线下各大销售平台,销售额达到4亿元。

  智能灯泡、IPC、智能音箱、智能窗帘、智能空气净化器……在涂鸦智能的展台上,摆满了各式智能设备,分别满足人们照明、安防、娱乐和健康等多方面的需求。

  在现场搭建的智能全屋体验专区,参观者可以感受智能产品带来的改变。据涂鸦智能负责人介绍,不同于市面上大多数的物联网产品,涂鸦智能提供打通多种云和语音助理的技术平台,用同一个App或智能音箱,就可以操纵不同品牌和品类的产品,省去不同的智能设备要用不同的App控制的困扰。当使用者对着音箱说:“我回家了。”根据原本的设置,智能灯泡、空气净化器、电视等电器会自动开启,省心省力,不需要打开多个App,手忙脚乱操控每一个产品。

  随着汽车智能化、电子化的推进,无人驾驶已经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麦肯富顿智能交通系统此次带来了适应未来无人驾驶趋势的信号控制系统。“目前,上海市20%的交通信号系统使用的是我们的SCATS系统。目前,我们在与美国Intelight公司合作,作为Intelight公司在中国的销售商,提供Maxview系统在中国的适用性再开发和应用。相比之前的系统,这个系统更加开放,以便于与无人驾驶车辆的互通。”公司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4949万人(约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9%,老龄化趋势严峻。为抓住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带来的商机,松下此次在进博会展台特开辟出“养老空间”展示出一系列的适老产品。

  记者在展台看到,对于腿脚不便步行的老年人,松下通过运用独自开发的AI控制技术,开发出“步行训练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可以自动解析使用者的步行能力,提供最合适的运动负荷,帮助使用者安心地进行步行训练,以达到自立步行的目的。随着传感和数据分析技术的进步,在日常生活场景中,智能设备可以通过观察追踪人们的身体状况,松下提供调整健康状况的生活方案。在松下“生命感应室”里,AI根据之前统计的数据营造出最舒适的睡眠空间(照明,室温,湿度,香气),并通过传感器分析人的心率、呼吸频率和睡眠状态,为消费者创建出最佳的睡眠环境。(记者曲晓丽)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