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感受未来消费新趋势

2019-11-07 09:10:25|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11月5日,在多方的共同关注下,第二届进博会在上海拉开大幕。在各大展区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品共同将四叶草变成了全球最新、最潮、最优质商品的汇集地。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为对品质消费、精致生活的追求,也让进博会成为服务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平台。

  产品智能化

  在科技生活展区,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家企业带来了最新科技产品,从吃穿住行等方面展示一幅科技感十足、新鲜立体的未来生活图景。

  在德国威能的新品展示区,最新款冷凝壁挂炉作为威能的绿色智慧产品,在本届进博会上首次在中国亮相。威能集团亚太区总监吉荣·斯特雷尔介绍,除了技术上的提升,该产品外观的操作界面设计彰显了智能与人性化的结合,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实现对该冷凝壁挂炉的操控。此外,威能还亮相了新风系统、空气源热泵等全系列产品,能够满足用户一站式需求和体验。

  连续两年参加进博会的科大讯飞携智慧家庭、智慧办公、智慧教育等相关产品入驻中国馆,展示了“用人工智能赋能幸福生活”的主题。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对国际商报记者介绍:“我们认为,在万物互联时代,机器与人之间的自然交互运用语音是最为方便的一种方式。未来我们会将核心技术植入可穿戴式的设备中,让消费者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它会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就像融入到人的某一个器官中一样去和物进行交流。”

  杜兰表示,语音部分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声控设备也是科大讯飞未来要不断突破的领域,所以不论是智能家电还是智能家居,都是未来消费的新趋势,会给百姓的生活带来更大便利。

  “技术做得再好最终还是要为应用服务。通过这么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我们已经在‘AI+应用’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杜兰说,随着新技术的突破,语音设备的识别能力、合成能力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情感化,这种交互会更加自然,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的智能语音设备离消费者越来越近。

  需求细分化

  当前,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消费市场也日趋细分化,医疗领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进博会开幕第二天,在人气很高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佳能医疗展示了“AI+医学影像”领域的全新CT产品和全新一代磁共振系列产品。佳能医疗影像市场部总监胡嵘表示,近年来,在“健康中国2030”等政策指引下,中国将健康产业发展放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之首。同时,在新信息技术的支持下,中国乃至世界的优质医疗资源可以通过信息化和数字化的维度优化配置,这是医疗行业的新态势,也是新机遇。

  “为了响应国家战略,佳能医疗这次也把最新的更先进、更便利的设备通过进博会引入到中国。”胡嵘告诉国际商报记者,“现在很多医院购买医疗影像设备的目的就是为了快速诊断疾病,尤其对于老百姓来说,很多病症如果及早发现,不仅能够提高治愈率,同时也可以降低国家和个人的医疗成本。”

  对于当前消费市场的细分化趋势,杜兰谈到,科大讯飞始终以用户的需求为先,在产品性能越来越强的同时,还将针对不同的人群推出消费阶层能够负担的产品。“比如根据年轻人群和商务人群的需求,我们可以把屏幕做小一些来降低成本,努力让更多人能用上人工智能产品,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愿望。”

  “如何更好地理解‘中国需求’,并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传递舒适生活理念,正是威能希望通过此次进博会达成的目标之一。”吉荣·斯特雷尔说,在消费升级趋势下,中国百姓越来越倾向于选择环保节能型产品。下一步,威能会加大无锡研发生产基地的投入,持续推进“加速中国”战略,契合中国消费者对绿色品质及个性化消费的需求。(记者毕若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