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潜力巨大增长态势好

2019-10-21 09:25:47|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674亿元,同比增长8.2%,扣除汽车后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

  消费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前值略有下滑,不过整体上呈现出较为稳健的增长势头。

  付一夫进一步分析,增速下滑原因仍在于汽车消费市场的低迷,这与限购、新能源补贴取消等因素有关。“如果剔除受政策扰动的汽车消费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依然令人振奋,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国人的消费总体上还是保持了不错的增长态势,其中网上零售和餐饮类消费品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根据统计数据,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前三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53524亿元,同比增长8.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3150亿元,增长9.0%。按消费类型分,前三季度餐饮收入32565亿元,同比增长9.4%;商品零售264109亿元,增长8.0%。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73237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7777亿元,增长20.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5%。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时也表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特别是随着居民收入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464元,同比增长8.3%,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加强。

  居民消费潜力大

  “从去年5月份开始,汽车生产销售出现回落。中国汽车生产放缓,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出现这样的情况。目前从汽车保有量来看,中国还有增长空间和潜力。”毛盛勇说道,现在中国正在推动二手车市场加快流转,包括逐步取消地方的限制性政策、通过二手车盘活带动新车市场成长扩大等措施。未来汽车消费增长的空间和潜力将会比较大,整个消费会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陈丽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强调,随着国家促进消费政策,尤其是针对汽车消费的鼓励措施出台,预计未来汽车消费会有所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一统计指标并未将服务类消费纳入其中,而从内部测算的服务零售额保持着两位数增长速度,这也表明中国居民消费潜力之巨大。

  毛盛勇还谈到,从居民消费支出来看,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的增长在10%以上;从前三季度服务性消费的比重来看,已经超过了半壁江山。若把服务消费和实物消费放在一起来看,消费的增长速度应该是在9%以上,这个速度并不低,是比较好的增长态势。

  “从结构上看,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快于城镇,表明农村居民的消费升级势头更猛且潜力巨大。”付一夫认为,未来,如何进一步拓宽农村消费市场的优质供给渠道、优化提升农村商品服务的供给质量、切实改善农村居民的收入状况将是国民经济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记者 魏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