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经缓步 资本市场青眼向谁?

2019-10-18 09:32:58|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任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华盛顿发表就职后首次演讲时警示,全球经济目前陷入同步不振的境地,“2019年,我们预计全球接近90%的地方经济增长都将放缓”。

  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全球大部分央行今年初就已开始降息甚至量化宽松货币,这使得国际资本市场上资金充裕,而在经济下滑阶段优质的投资标的却在减少,尤其是欧洲等发达地区的负利率,导致该地区的资本收益率下降甚至为负。充裕的资金和投资目标减少的矛盾使得仍能高于全球经济平均增速的国家或地区获得了这些资金的青睐。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1108亿元,环比大增59%,继7月后再破千亿元。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美利差处于历史高位,这是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主因。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预期中国国债纳入国际指数等因素也吸引了更多外资流入。与此同时,投资中国A股市场也成为越来越多国际投资机构的共识。9月份,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将1099家A股上市公司正式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同样生效的还有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体系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的变动。8月末,明晟公司(MSCI)正式完成第二批次A股成分股的纳入。至此,国际三大知名指数公司已全部将A股纳入成分指数。

  紧邻中国的越南由于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产业转移利好影响,以及优越的地理位置、人口结构优势和廉价的劳动力等因素,使其成为继中国之后又一个高速发展的出口制造基地。尽管越南尚未被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指数,在全球的新兴市场股票经理中,却有五分之一买入了越南股票。来自科普利基金研究的数据显示,目前19.7%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持有越南股票,是2014年年初水平的3倍。

  包括越南在内的新兴市场是全球市场中不断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占全球股票指数的10%以上。新兴市场国家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份额也在不断增大,仅中国和印度的人口就占到全球三分之一以上。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更加年轻,中产阶层不断壮大,消费者也越来越富裕。

  目前,中国股市的市盈率为12.1倍,2020年预期盈利增长率为10%,对比美国和欧盟分别17.1倍和13.5的市盈率,且外资占中国股市资金的比重只有10%,远低于日本、韩国30%的比例。显然目前大多数投资者对中国和亚洲资产配置不足,他们将在该地区部署更多资本,以获得该地区经济增长带来的资金收益。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发布的周度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18日的一周中(9月12日至18日),该机构监测的全球股票型基金表现抢眼,吸引192亿美元资金净流入,是2018年一季度末以来规模最大的单周资金净流入,其中美国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入额创下26周以来的高位,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则告别了此前连续“失血”的表现。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IMF的一项新研究具体关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显示了结构性改革如何能够提高生产率和产生巨大的经济收益。”她表示,这些变化是在中期和长期内实现更高经济增长率的关键。(路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