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龙优质苹果插上“电商翅膀”

2019-10-16 09:49:41|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陕西省黄龙县的苹果红了。果园里,阳光下,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高挂枝头,显得格外诱人。

  45岁的辛怀亮是黄龙县界头庙镇高梁村贫困户,今年种植苹果6.5亩,预计产量13000斤。可谁知到了苹果成熟季,偏偏遇上了连日降雨,少有前来收购的客商,眼看着红彤彤的苹果高挂枝头却无人问津,辛怀亮着急起来。“我十分担心没有客商,没有销路,今年的苹果怎么卖,一家人的吃穿用度就指望着这些苹果了。”辛怀亮告诉记者。

  该镇电商负责人王锋和镇人大主席严鹏的到来,让辛怀亮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他们说想把我家的苹果定下来,从电商平台销售,和我签订销售合同,我的核桃就是王锋帮助销售的,我对他很放心。”辛怀亮说。

  辛怀亮算了笔帐,果商收购一斤2.5元,电商和他签订的收购合同一斤2.8元。这样以来,他的13000斤苹果预计增收4000元,年收入大概在36500元。较之以前苹果成熟季,等待果商的焦急、果商压价和不理想的销售比例,电商的合理定价、95%的销售比例让他倍感喜悦,用他的话说就是“电商省时省力又省心,价格合理、收入有保障”。

  据了解,2018年,黄龙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县发展电商、积极推销黄龙农产品,界头庙镇积极响应,目前是黄龙县电商发展较好的乡镇。

  王锋是界头庙镇高梁村第一书记,2018年9月开始负责电商工作。从一开始的摸索到今天的得心应手,王锋陪伴界头庙镇电商一路成长。为了打开苹果销路,王锋与同事先后前往西安、咸阳、大荔等地学习电商运营经验、商谈苹果购销事宜。2019年4月,他先后通过淘宝网、拼多多、社会扶贫网销售黄龙苹果。

  “最初一天的订单只有不到200件,我便想着怎样提高知名度和销量,开始在苹果保鲜和包装上下功夫。我们一方面保证库内湿度、一方面选购保鲜材料仔细包装,以期为购买者提供口感俱佳的苹果,口口相传下,我们的客户一天天多起来,现在一天的订单在500件以上。除了自己接单,代发货也让我们电商线上销售的苹果越来越多,目前已累计销售苹果2.5万件,实现销售额190万元。”王锋说。由于坚持分级销售,王锋真正实现了最大限度让好苹果卖上了好价钱。

  2019年入秋以来,本着贫困户优先原则,王锋先后与40多户贫困户签订苹果购销合同,预计收购苹果200万斤。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和一般果农达成苹果购销意向,继续坚持分级销售,将线下线上销售相互结合,让黄龙苹果销售真正搭上‘电商’”这趟‘网上直通车’,为群众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王锋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在风车小镇界头庙电商的带动下,黄龙县其他乡镇也开启线上销售苹果的模式,例如三岔镇四条梁圣地红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聘请了专业电商销售人员,并组织人员到界头庙镇参观学习,让“优质苹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向全国各地。(田祎曼 王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