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研究机构认为:中国银行业向智慧运营转型

2017-10-26 10:10:16|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日前发布的《智慧运营,银行业竞争的下一个决胜之地》中指出,中国银行业的运营优化正从“集中化”向“精益化”以及“智慧化”阶段迈进。智慧运营转型将成为中国银行业竞争的下一个决胜之地,而海外银行运营转型的框架和经验,将为中国银行业提供实践范例。

  曾几何时,在中国银行业的发展中,“运营”并不是优先考虑的战略因素。然而,随着技术发展突飞猛进,金融行业整体正在向市场化不断迈进,“运营”的价值逐步凸显。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日前发布的《智慧运营,银行业竞争的下一个决胜之地》(以下简称“报告”)中指出,从全球角度看,在过去的30年中,运营转型成功的银行积累了成本优势,不断并购扩张,最终形成规模效应,实现良性循环。与之相反的是,未能抓住时机进行转型的银行的前台销售受到了后台低效的制约,从而逐步被边缘化或被并购。

  正是基于海外银行业运营转型中的前车之鉴,报告认为,中国银行业的运营优化正从“集中化”向“精益化”以及“智慧化”阶段迈进。报告假设一家中型股份制银行2016年营业收入为1000亿元,那么运营转型的成功将可以令其成本收入比下降1个百分点,而这就意味着将增加约10亿元的利润。因此,BCG认为,智慧运营转型将成为中国银行业竞争的下一个决胜之地,而海外银行运营转型的框架和经验,将为中国银行业提供实践范例。

  海外银行运营转型迈向3.0时代

  运营模式主要是用来解决“怎么做”的问题,负责产品的服务交付以及业务的落地处理,支持商业模式的实现。BCG在报告中提出了“运营活动”的三层体系,分别是接触层、交付层以及管控层。所谓接触层,即包括各渠道及触点面向客户的界面设计和服务流程,直接面向客户,是构成客户体验的关键要素;交付层则包括各业务活动的落地处理与操作,是整个运营体系的“后台”,支撑客户体验的实现;而管控层是整个运营体系的“大脑”,是横跨不同运营活动的运营管理平台。

  更重要的是,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原本嵌入各个业务条线与职能中的操作活动通过分工,逐步聚合成“运营板块”,与此同时,运营板块的扩大为运营体系的变革提供了基础,运营板块范畴越大,内部整合能力和资源配合程度就越高,推动变革的力度则越强,效果越大。

  从全球视角来看,报告指出,当前海外领先银行的运营板块形成了两大特点。首先,在“操作”维度上,活动覆盖变广,不仅覆盖后台的绝大多数操作,同时延伸到了中前台,甚至进一步覆盖了界面;其次,运营的管理职能变宽,进入到运营板块内的操作活动被不断优化。在典型情况下,主要有五大核心职能,分别是流程管理、运营风险管理、运营操作、运营变革管理以及板块管理。而这与传统理念上运营仅管操作不同,为适应商业模式的不断演进,运营在流程管理和变革管理上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

  事实上,完成运营转型并非一蹴而就的易事。在不同驱动因素的推动下,海外银行实现运营转型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具体而言,1.0阶段主要受到“集中化”因素驱动,从小规模的在岸集中,到大规模的离岸集中,从而实现成本套利,这也是海外银行运营转型的普遍起点。2.0阶段的主要驱动因素则是“精益化”,利用多种精益手段对流程进行优化,打造卓越运营,而这则是目前海外领先银行普遍所处在的阶段。而3.0阶段则是以客户为中心,以“数字化”和“智能化”进行推动。主要是运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运营直通化、数据化和智能化,而这一阶段是目前海内外领先银行的努力方向。

  中国银行业运营转型正当时

  “在从‘集中化’逐步转向‘精益化’和‘智慧化’的过程中,国内银行业将在运营活动的三层体系上呈现六大趋势。接触层呈现线上化、定制化,打造‘定制体验’;交付层呈现自动化、集约化,实现‘高效处理’;管控层呈现云端化、数据化,强化‘智慧管控’。”BCG全球合伙人、金融业务核心成员陈本强表示。

  事实上,在关键因素的推动下,当前中国银行业实施运营转型是大势所趋。首先,中国客户的金融行为和意识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客户越来越倾向于自主获取信息并决策,自主选择接受服务的时间以及渠道。其次,金融市场主体日趋多元化,竞争逐步加剧,银行所面临的竞争对手已远远不只是其他银行,在支付转账、储蓄、贷款以及理财等各项业务中,都面临着来自其他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竞争。再次,监管政策取向加快金融市场化进程,金融监管逐步着眼于建立公开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过去政府监管机构为银行承担了部分风险,而随着金融市场化的推进,这部分风险就必须由商业银行自己承担。因此,如何优化日常运营管理以规避操作风险、堵截案件变得日益重要。最后,技术的进步为金融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可能性。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银行业运营正在从“集中”阶段向“精益运营”和“智慧运营”阶段迈进,那么,国内银行业如何吸取海外银行转型经验,实施运营转型?面对未来的转型,国内银行业需从顶层设计、前后台分工、流程优化、组织治理以及基础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入手。“在全面布局的同时,考虑点面结合,以点带面,鼓舞士气。尝试集合各部门力量的敏捷组织方式,以90天为一单位,实现点的突破,实现速赢,从而逐步推动全面改革的成功。” BCG董事经理、金融业务核心成员程轶表示。(见习记者 刘燕春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