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公募FOF要“三看”

2017-10-26 09:06:06|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随着首批公募5只公募FOF产品在京东金融平台上同步首发,公募FOF这一全新的资产管理产品正式与国内投资者见面。这5只公募FOF分别是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建信福泽安泰FOF、海富通聚优精选FOF。

  公募FOF,即基金中基金,是由FOF管理人将投资者的资金投向具体公募基金产品的资产管理类型。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李颖认为:“对于基金选择把握性不大的投资者,与其购买销售机构所提供的基金组合,或自行配置基金产品,不如直接配置公募FOF。这是因为公募FOF通过产品契约形式和公募运作模式,使得组合构建和维护更加科学合理,有利于帮助投资者实现长期投资目标。”

  从招募说明书看,目前这5只公募FOF在投资策略和产品特征上差异较大,投资者该如何选择适合自身的公募FOF产品?不妨从“三看”着眼。

  首先看资产配置风格。海富通聚优精选FOF以权益类资产配置为主,股、混基金份额占基金资产比例70%至95%,其余4只公募FOF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在0至30%之间;华夏聚惠稳健FOF、建信福泽安泰FOF均明确提出,资产配置中固收类占比80%,上下调整比例约为10%;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更加稳健,提出股票基金占比为0至30%,南方全天候策略FOF主张,资产配置指标结合过去一年各类资产历史波动率每季度定期调整。

  其次看基金筛选风格。目前,5只公募FOF明确提出主要从自己公司内部选择基金的仅有南方全天候策略FOF1只,其余公募FOF基本按照市场走势择机、择时选基金。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明确提出能够投资QDII、权证、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等资产,其投资范围相对较广;权益类基金配置占比较高的海富通聚优精选FOF主张,在历届“金牛奖”单只基金奖项中筛选开放式股、混基金,再通过多维度综合指标二次筛选出打分高的进入基金池。

  “不同公募FOF的基金筛选风格取决于公司的投研实力和产品设计初衷。投资范围设计较广的FOF一般是为未来的投资运作预留灵活空间,毕竟备选种类越多,意味着未来的机会将会越多。不过,投资范围相对集中的FOF,也有利于管理人专注投资基金。例如,不投资QDII基金,可提高该FOF的赎回速度;不投资股票,可让FOF经理专心研究基金。”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说。

  再看风险评价。在5只产品中,海富通聚优精选FOF的风险敞口相对最高,其次为嘉实领航资产FOF,其权益类可投资空间也较大,其余3只FOF均为较低配置权益类资产。李颖认为,目前来看,海富通聚优基金适合对权益类资产偏好较高的投资者。首发的5只FOF产品中,有华夏聚惠、嘉实领航、南方全天候和建信福泽基金,管理人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产品资产配置、风险控制均较为明确,适合追求合理回报、注重稳控风险的投资者,作为稳健型生活方式基金配置。

  业内专家认为,总体来看,投资者应盘点自身可投资于证券的资金,然后再考虑投入到相匹配风险等级FOF产品中长期持有,公募FOF产品的选择应与自身长期风险偏好匹配。(记者 周 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