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公募FOF 基金公司抢滩智能投顾

2017-10-26 09:11:18|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事实上,目前国内不少基金公司选择主动拥抱人工智能,除了大成基金外,天弘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等均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布局。天弘基金已于2016年设立了智能投资部,负责资产配置、大数据研究、指数基金和FOF等方向。嘉实基金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合作建立了联合培养博士后的工作站,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投资和大类资产配置。

  随着人工智能在投资领域应用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加大对智能投资组合产品的布局力度。近期,大成基金与徽商银行、盈米财富合作推出的资产配置组合“大成守望者”正式在徽常有财天机智投平台上线。

  据了解,“大成守望者”组合网罗中美核心股指,分别选取大成核心双动力、大成中小盘、大成标普500、大成纳斯达克100 4只基金进行组合投资,并采取风险均衡配置策略,以分散风险。

  所谓“智能投顾”,也可被称做机器人投顾、智能理财、自动化理财等。是利用大数据分析、量化金融模型以及智能化算法,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水平、预期收益目标以及投资风格偏好等要求,运用一系列智能算法,投资组合优化等理论模型,为用户提供投资参考,并监测市场动态,对资产配置进行自动再平衡,提高资产回报率,从而让投资者实现“零基础、零成本、专家级”动态资产投资配置。

  不过由于技术人才缺失等原因,智能投顾产品并未能流行开来,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智能投顾想要得到投资者的广泛认可需用业绩说话,国内的智能投顾还处于培育阶段,其模式与有效性还需不断完善和提高。如在近期热点频繁轮动的A股市场,更注重分散化的智能投顾产品,在收益表现上则逊于大盘和公募基金;另一方面,智能投顾还面临监管滞后的问题,一些市场乱象也频频引起争议;此外,智能投顾产品相对频繁调仓的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产品收益。

  部分智能投顾对于投资顾问的服务本质并没有很好地履行,在某些方面,比如信息收集和更新、设计资产配置方案、业绩展示和行为指导等方面十分草率,更像是打着智能投顾的名头在从事传统的基金销售业务。部分银行、第三方代销和基金公司之间合作,投资者在投资模型并不透明的情况下,也很难搞清购买的基金产品是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还是在利益相关的情况下强行推荐的产品。大泰金石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骅补充道。

  从产品本身来看,有业内人士把智能投顾叫做“私人定制的FOF”,认为公募FOF、智能投顾两者本质上是一样的。在风险管理上两者殊途同归,一定程度上可相互替代。那么随着公募FOF面世,智能投顾的资产配置地位是否受到了威胁?

  对此杨晓晴认为,公募FOF与智能投顾二者相辅相成,都是提供一种以公募基金为主投标的的资产配置服务。公募FOF是被严格监管的金融产品,其募集、托管、运行、风控等各方面都是被监管约束的,市场认可度更高;而智能投顾是目前主要由管理人或第三方提供的一种服务,由于监管的滞后,其操作起来灵活性更大,但隐患也较多,而且相对公募FOF其缺乏更专业的主观判断。智能投顾先于公募FOF而出,对投资者起到了资产配置教育的作用,这也助推了公募FOF的推广,而公募FOF产品也为智能投顾提供了新的配置标的。(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