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的核心价值:普惠与高效

2017-07-20 10:25:53|来源:金融时报|编辑:郑思雯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对于每个金融机构,包括互联网金融机构来说都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应坚持的方向。“规模不再是重要指标,金融科技的核心价值在于普惠与高效。”搜狐旗下狐狸金服集团创始人兼CEO何捷在日前某论坛上表达出关于未来发展的感慨。

  深化金融改革需科技助力

  上述会议强调深化金融改革,就现阶段而言,更多着眼于金融机构的规范化治理和转型,其中金融科技的驱动作用不容忽视。

  当前,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更加深入,技术类型进一步丰富,涵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同时,技术与金融的结合进一步深入,开始从前台向大数据风控、安全、分布记账等中后台进行延伸,科技提升金融效率的优势进一步显现。从时代特征看,人们的沟通方式、投资理财习惯都已互联网化。

  “互联网时代用户为王的商业逻辑,使得资源快速转换为用户规模和交易规模,无论行业和从业企业都把交易规模和用户规模看成最重要的关键成功要素。进入Fintech时代,互联网用户红利的消失、竞争的加剧让行业开始重新审视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规模将不再是衡量Fintech的最重要指标。”何捷说。

  那么,如何来衡量金融科技的核心价值呢?

  “回归本源,金融科技的核心价值在普惠与高效。”何捷认为,金融科技之所以出现,并不是替代传统金融,而是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成本,提高效率。因此,长期来看,衡量一家公司核心价值的关键指标就应该是通过节支增效来创造利润的能力。

  对此,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也有同感,以金交所“触网”为例,他认为,金交中心业务的互联网化有合规的方式可以遵循,在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一项有益的金融创新。

  坚持合法合规是发展前提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于防控金融风险面临的严峻挑战进行了阐述,其中就提及互联网金融风险。

  周治翰认为,不仅仅是金交所和网贷,整个金融行业的整治力度都在逐步加强,一行三会及各部委对证券、保险、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规范治理也毫不手软,一系列政策指向非常鲜明:严防加杠杆炒作和交叉性风险,减少资金在金融领域空转逃离,引导其进入实体经济。因此,任何类型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发展都应该遵循这样的思路。

  在合法合规前提下,金融科技公司如何做得更好?在何捷看来,向客户和传统金融机构双方赋能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一方面,金融科技公司不仅要为客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向客户进行科技输出,例如,为行业里的小微企业客户提供科技解决方案,在提升产业效率的同时,利用科技转化为数据价值,进而更好地为金融服务,另外通过这种科技赋能能够与客户形成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提升客户粘性。

  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在自身业务上得到有效验证后,接下来就会加大向传统金融机构进行输出,助力整个金融行业效率提升,也能够与传统金融机构形成更紧密的合作,从而在资金、用户、科技服务等方面达成更深入的合作。

  牢记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不论是称为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科技公司,既然定位为小额、普惠,便要实实在在为普惠群体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

  在这一发展逻辑下,业内认为,小额信贷、消费金额以及供应链金融都有较大空间。何捷说:“我们不妨先回归金融科技的本源,一方面,金融科技提升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风险定价进一步促进公平,让所有用户能够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体验;另一方面,科技让金融更高效,从而有效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在金融领域,成本构成包括资金成本、获客成本、坏账成本和运营成本。金融科技能够有效降低获客、坏账和运营成本。因此,在传统金融不能很好提供服务的领域,比如个人和小微企业信贷领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优势,提升金融效率,降低成本,能够让更多普通的个人和小微用户享受到平等的金融服务。”

  周治翰表示,拥抱互联网已经成了各类金融从业机构必须把握的时代机遇。不论是服务机构客户为主的金交所/金交中心,还是服务小额分散资产为主的网络借贷,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承担着引导各界资金扶持实体产业,推动经济“脱虚向实”的责任。两者都为大量无法通过传统金融机构进行融资的实体企业提供了便利、快捷的融资渠道;都补充了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覆盖的市场。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两者虽然沿着不同的路径,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但最终目的都是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胡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