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润中:银行应以智能化平台技术为重点丰富贸易金融服务

2017-06-09 11:17:18|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近日,银行业协会在京召开第六届中国贸易金融年会。会议发布并解读了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2016年度研究课题《中国贸易金融行业发展报告(2016)》,《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既是我国重要的货物出口目的地,也是进口来源地。2015年,我国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总额达6.2万亿元人民币,在同期我国进出口总额的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商业银行通过贸易金融产品,为我国与沿线国家企业提供资金汇划、贸易融资、信用增强等服务,实现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相互促进、物流倍增的效应。

  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指出,随着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增加,对金融产品与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多元化。国际贸易融资作为金融服务的重要业务,是推动我国进出口企业贸易发展的重要引擎,商业银行应积极把握‘一带一路’等政策机遇,以智能化平台等新技术为重点提供丰富实用的贸易金融产品,探索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金融服务模式,提升银行业整体实力。

  不过,黄润中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开辟广阔空间,但同时也存在诸多矛盾,一是金融市场的发育程度和实体经济的需求不相匹配;二是中国金融机构国际化的程度与跨境人才储备以及语言对外服务的能力不相称;三是本币使用规模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地位不相称。对此,黄秘书长建议应以三个问题为导向去思考并找出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在全流程的跨境金融服务创新上,提供包括避险保值、财富管理、担保、融资结算等服务,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发展。

  此外,会议发布并解读了《跨行国内信用证产品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指引》对跨行国内信用证业务的优势、跨行国内信用证业务的基本流程、国内信用证福费廷转卖以及跨行国内信用证业务的主要风险及防范进行了探讨。(记者 孙璐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