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普惠金融发展需要加强消费者保护

2017-07-11 10:29:24|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过去的10年,我国普惠金融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金融与科技加速融合,普惠金融发展遇到了一个历史性机遇,数字普惠金融孕育而生。在第四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题为“金融科技引领普惠金融新实践”分会场,专家表示,金融科技能提升金融的普惠性,可以降低门槛,扩大金融服务覆盖范围,极大减少获客成本,推动了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但与此同时,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中也存在不少风险隐患,需要加强监管,加强消费者保护,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金融科技

  可以有效降低获客成本

  谈及目前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现状,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认为,目前我国普惠金融政策和环境是很好的,已经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将普惠金融纳入国家战略。而且国内广泛参与普惠金融的程度很高,从机构上看,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等都在参与普惠金融。从人数上看,中国参与普惠金融的学习、研究、实践,包括创新,应该是首位。

  “普惠金融各种产品、各种创新非常多,给大家提供了很多可供选择的余地和机会,也有利于普惠金融的普及。”焦瑾璞说。

  过去做普惠金融,比较难的一个是获客,另一个是风险评估。参会专家表示,金融科技能提升金融的普惠性,那么,到底体现在哪里?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看来,金融科技一方面通过降低传统金融体系的投资或运行成本,从而达到普惠的目的;另一方面金融科技促进普惠金融贷款方面的内在逻辑,就是降低了金融机构信息的获取成本。此外,金融科技近似零边际成本,能把尽可能多的场外客户纳入金融体系中来。

  宜信公司首席战略官陈欢称,金融科技的使用,很大程度解决获客的成本问题。此外,通过金融科技的使用,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使得数据留存以及可分析、可使用的程度比以前高了很多,这样就促使在风险判断上,比以前可能更有效。

  数字普惠金融

  边界风险不容忽视

  专家表示,客观来说,金融科技创新对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已经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正在成为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与此同时也存在很多风险。

  焦瑾璞认为,无论是普惠金融还是数字普惠金融,包括科技支持普惠金融,要有边界,金融与其他行业应有所区别。此外,在普惠金融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不足。

  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认为,数字技术可以更好地解决普惠金融问题,但也存在风险评估问题。他指出,从银行角度来讲,一是资信评估,需要评估客户的经营能力、产品、市场试销性,包括持续性的还款能力评估、监测。在这个体系,需要数字科技进一步深化。二是银行内部管理要进一步数字科技化,使得整个流程、人员配置能更好地使资源倾向于普惠,促使流程更流畅、成本更低廉。三是数字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完善。

  发展数字普惠金融

  要加强消费者保护

  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过程中,如何加强监管,把握好金融科技创新与风险防范之间的适度平衡,成为与会专家争议的焦点。在焦瑾璞看来,第一,科技和普惠金融结合,这是必然的。第二,科技发展数字化,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也是必然的。第三,发展中肯定存在问题,去年G20把数字普惠金融的8项原则已经明确。第四,要把加强消费者保护摆在重要的位置。

  叶兴庆认为,一方面要合规,对于不合法要打击;另一方面,要从普惠的角度对所有的金融科技进行识别,识别哪些金融科技具有普惠性,并作为下一步扶持的重点,这是当务之急。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表示,数字世界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到来,在这个过程中监管部门一项关键性的工作还是要加强消费者保护,包括加强隐私保护、安全保护、交易公平性保护等。

  “监管要创造一个更有利于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基础设施环境,包括数据环境、征信环境等方面,促进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陈欢认为。(见习记者 许婷)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