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发展的国际经验和中国政策取向》发布

2017-07-11 10:22:55|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在第四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发布年度报告《金融科技发展的国际经验和中国政策取向》(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金融科技监管应把握好一致性、可靠性、互动性、普惠性和自律性原则。

  《报告》认为,一致性,指依据市场行为的本质而非机构主体实施原则一致的监管;可靠性,指通过技术验证和治理规范各类乱象,提升行业可靠性;互动性,指监管者主动参与金融创新的全过程,加强与市场主体的互动,共同推进负责任的创新;普惠性,指确保金融科技发展紧密服务实体经济,服从宏观调控和经济金融稳定;自律性,指高度重视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在约束企业自律经营上的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发展速度快、后劲强。具体表现为,产业规模迅速增长,成交数及投资额均呈快速发展态势。全球布局越来越广,从硅谷、纽约、伦敦等中心城市向全球各区域扩展,其中,亚太地区的发展尤为瞩目。金融科技领域投融资排名前三的国家分别为中国、美国和印度。细分领域轮动发展,后续发展持续获得支撑。金融科技的细分领域已从最初的网络支付和网络贷款领域,拓展到金融顾问服务、消费金融、保险等众多领域。

  《报告》认为,金融科技引发的新风险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金融科技所包含的金融固有风险更为复杂和隐蔽,同时信息科技风险和金融的外部性更为突出,潜在的系统性和周期性风险更加复杂。如何把握好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的平衡,既要促进其发展,保证其创新活力,又要引入合理有效的监管安排,为其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谈及如何规范和推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时,《报告》建议,一是必须理性看待我国金融科技在全球所处的地位,从市场条件和技术进步两方面继续鼓励行业发展。二是治理的过程必须要规则先行,让市场有明确的预期。相关操作细则要具有可操作性,才能使得各类市场主体清楚预判行业和市场的未来发展。三是必须鼓励传统金融机构更深刻地认识金融科技的重大意义,更积极有效地参与到这一进程中去。(见习记者 许婷)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