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绿色金融 信息安全护航金融科技发展

2017-07-11 10:27:19|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随着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发展,其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为金融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长期以来,由于网络安全技术、安全防护机制的不成熟,加上互联网金融企业对数据安全、用户信息安全的风险防患意识薄弱,导致互联网金融安全普遍存在问题,风险事件也时有发生。

  日前,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新华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北京基金小镇等多家机构主办,北京立思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中国绿色发展论坛金融科技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新思路”分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学界专家、业内人士、金融科技类企业的各界人士100多人参加了论坛,为科技助力绿色金融献计献策。

  无论对于金融还是对于绿色金融,信息安全最为重要。中信银行原行长、现任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兼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会长朱小黄表示,在现代文明进步的过程中,我们始终面临着风险问题,而将金融和科技结合起来,能有效发挥科技所具有的作用。环境问题以及其他所有风险问题的本质,就是要解决社会治理和管理中的不确定性。这其实都是生态的安全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可的观点是:“科技金融的核心还是在于评估风险。”他表示,对于绿色金融来说,很重要的一个困难就是无法评估它会有何种收益。而通过Fintech技术可以提供很好的帮助:第一个是大数据,对个人征信会有很大的帮助;第二个是物联网,可通过每一个排污口、机器上配备电子感应设备,就可以精确地监测排污和经营效率;第三个是区块链,每一笔资金的去向,都可以通过智能合约进行驳回或支付。

  那么,绿色金融是什么?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张岸元认为,所谓绿色金融包括两个层面含义:第一个层面是指行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第二个层面是指金融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如何推进节能减排和环保事业的发展,如何让金融的发展与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更好地进行融合。

  就科技如何助力金融和绿色金融发展这些问题,立思辰信息安全集团CEO周西柱认为,金融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更新。自进入金融科技3.0时代之后,金融与科技的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一方面传统的金融机构更加强调投资于技术来改造自身;另一方面金融科技类公司也开始强调开放与技术。

  银监会培训中心副主任、国务院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监事陈伟钢表示,4.0银行时代对整个金融业态有颠覆性影响,科技带动的4.0银行是让银行网络化、垂直化、数据化、信息化等,使物理网点数量越来越少,网上银行已成为银行重要的渠道。未来银行将改变目前存贷汇三大传统业务,为整个产业链、产品链、供应链提供全方位服务,从而扩大银行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上海华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峰认为,大数据治理能够明显提升企业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能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大数据治理能够帮助企业分析海量数据进一步挖掘细分市场机会,最终能够缩短企业产品的研发时间等。有效的大数据治理能够为金融企业开展绿色金融提供依据。

  立思辰信息安全集团副总裁胡伟东认为,面对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技术为主要特征的新金融、新生态的崛起,金融机构已经为未来发展进行了相应谋划,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未来几年将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在创新业务方面将增加投入,4家大型银行与BAT、京东这些互联网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就是例证。(记者 郑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