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阳:百度金融要做“金融科技输出”

2017-06-16 08:47:48|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2017年6月16日,正是张旭阳加盟百度金融一周年的日子。一年前的6月16日,百度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原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出任百度副总裁,分管百度金融体系下的理财、资产管理业务。

  谈及这一年的变化,坐在《经济参考报》记者面前的张旭阳坦言:“挑战肯定有,但我适应得也很快。”他表示,与其他互联网巨头相比,百度金融的优势在于其强大的技术能力,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做真正的金融科技公司。而除了自我探索之外,百度远景计划则是向整个金融体系和生态输出金融科技能力,目前正在搭建的资产证券化平台和消费金融平台正是实现这种能力输出的重要途径之一。

  转身“新金融”一周年

  伴随着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与之相关的人才流动也越来越频繁。近两年,不少来自传统金融机构的高管或业务骨干选择“转身”拥抱新金融,张旭阳就是其中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张旭阳于1997年加入中国光大银行,自2004年起负责光大银行资金资本市场类理财产品、金融衍生品及结构性产品的开发、设计、交易与管理。2009年8月起,张旭阳担任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后兼任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整体负责光大银行个人金融、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业务与平台的搭建和运营。2015年5月,光大银行将财富管理中心升级为资产管理部,张旭阳正式出任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近十年正是中国银行理财市场和资产管理市场实现从起步到发展的十年,而张旭阳也被公认为这个市场中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在光大银行期间,他带领团队曾创下国内银行理财业务的多个第一,“阳光理财”品牌在业内也积累了良好的口碑。

  业内人士称,这样的张旭阳正契合了发力金融板块的百度对人才的需求。时间回到2015年底,彼时的百度宣布整合原有的金融业务,成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主要包括消费金融、钱包支付、理财、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等多个板块,基本覆盖金融服务的各个领域。百度总裁李彦宏也表示,将金融上升为百度战略级位置。

  媒体对于那些离开传统金融机构而投身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人常常抱观望的态度,“他们能否顺利融合到互联网企业的文化中”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从2016年6月至今,张旭阳在百度任职已满一周年。“这一年是否遇到了什么挑战?”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旭阳给出的答案是:“挑战肯定是有,但我感觉自己适应和调试得还挺快。”他坦言,“百度的核心价值观是简单可依赖,在这样一个企业文化氛围中,我更多想的是如何去干事,而这样的环境也确实能给创新创造一个很好的环境。”

  “满脑子想着做事,可能也就没有太多时间过多地想能不能适应这样的事了。”他笑着说。

  张旭阳还表示,这一年中,更深刻体会到了技术对于金融带来的影响。“这种变化就像一个小孩成长一样,可能你日常感受不到他的变化,但是突然一天发现他长大了。人工智能正在赋能各个行业,为各个行业的效能提升、成本下降、新的空间展开,打开一个新的视野,也包括金融。而在人工智能阶段,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会成为我们所谓金融科技在场景革命之后,新的金融科技革命2.0的核心技术。”张旭阳说。

  金融将是人工智能落地最现实场景

  在“2016百度世界大会·金融科技分论坛”上,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曾表示,百度金融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意义的金融科技公司。百度的技术基因得天独厚,且正在全面注入百度金融。而在对张旭阳的采访中,他也不只一次提及“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在他看来,技术的优势正是百度金融不同于其他几大互联网巨头的核心优势之一。

  近年来,国内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布局金融业务并快速扩张。从市场格局看,初步形成了百度、阿里、腾讯和京东四大巨头。不过,从普通人的观感来看,百度金融在这场竞争中,总是显得比较低调。尤其在支付等业务上,似乎“存在感”远不如其竞争对手。

  “若和其他几个平台相比的话,我想百度还是以技术见长。包括百度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等,实际上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是领先的。”他说,“通过人工智能,百度能够更好地去实施风控以及更好地理解用户的本意和需求。”

  张旭阳说,从百度整体的战略来看,已经将主航道放在了人工智能方面,而金融将成为人工智能落地的一个最直接的场景之一。“金融是什么?金融本身就是数据业务:每个人的资产实际上体现为账户的数字,而人与人之间的交易就体现为不同账户之间的数字往来。任何一个借款行为和投资行为,实际上都是数字的体现。而人工智能是什么?人工智能就是在数据基础上,依托于算法和计算能力,来搭建一个更好的模型的技术。因此,这两者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和契合关系,金融可能将成为百度人工智能落地的第一个或者是最现实的场景。”

  谈及百度的优势,百度是一家以搜索起家的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搜索平台。“搜索是对一个一个人真实意见的最直接的表达,特别是对一个人金融需求最直接的表达。比如,一个人可能在其他场景下对理财产品、贷款等需求表现得会比较隐晦,但当他在网上搜索一个所谓的贷款品种或者理财品种的时候,实际上就是一个很直接的表达。因此百度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客户的需求,并去推送一些产品。”张旭阳说,“未来百度将会更好地连接‘人’和‘金融’,理解客户的需求并主动和金融产品去适配。百度自身搜索平台对百度金融业务的支持作用是其他几个平台所不具备的。”

  张旭阳表示,金融业很大,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赢者通吃”,金融业态相对分散的特点也决定了这一行业必然将形成一个多元化竞争的格局。“你只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你自己的跑道上前进,总会找到自己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他说。

  最近一段时间,百度金融部分业务条线的工作人员离职也引发了市场对于百度金融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高度关注。对此,张旭阳表示,“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自2015年底成立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百度金融也不断在摸索其发展路径和主航道,不断去探索哪个业务领域是百度真正的优势,而哪些不是。“在这个过程中,当有的人发现自身的发展路径和机构发展路径不太适应的时候,可能就会选择离开,这都是正常的,也在所难免。”他表示,“经过一年半的时间,百度金融的高管层已经把百度金融的发展路径定了下来,下一步就是如何把这场仗打赢,体现出百度金融的核心优势。”

  开放平台业务对外输出技术

  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曾说,百度金融要做真正的金融科技公司,实现路径可分为自我探索和开放合作。根据百度在2017年初公开的百度金融生态建设近三年的发展战略,首先,将夯实百度金融自营业务,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其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陆续展开平台服务,搭建消费金融平台和财富管理平台,让更多的个人与机构参与到平台中,完善金融生态;再次,从2018年1月到2019年底,预计将落地金融科技输出业务,向所有的合作伙伴开放金融科技能力,提供包括身份识别、反欺诈、征信、智能投研、智能投顾、金融云、ABS区块链等技术在内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通过提升金融机构的科技能力,优化金融生态。

  “我们现在已经在陆续开展一些平台化的业务。”张旭阳说。据他介绍,今年5月21日,百度已经上线了资产证券化服务平台,与此同时,其资产证券化区块链业务也已经正式上线。实际上,日前,百度金融与佰仟租赁、华能信托等在内的合作方联合发行了国内首单区块链技术支持的ABS项目,发行规模达4.24亿元。

  张旭阳还介绍,百度金融也在推进消费金融平台和财富管理平台的建设。“以消费金融生态平台为例,实际上百度不仅有能力来自己放贷款,也具备去为其他场景方,比如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甚至是一些中小商业银行的信用卡部门或消费金融部门,去提供大数据风控和反欺诈模型的能力。”他说。

  “百度金融最远的愿景还是通过输出金融科技能力,为整个金融机构、金融行业去赋能,去提升能力。”张旭阳说。他还透露,在个贷系统搭建和在云平台组建方面,百度目前也已经与百信银行展开了合作,并试图为其提供一个更为可行的技术架构。另外,未来双方在消费金融和财富管理方面也会进行更多联动,包括打通客户体系等,使得百信银行和百度金融更好地去融合和协同发展。“在帮助百信银行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愿意以技术帮助其他商业银行去发展,我们始终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去和各个金融机构进行合作。”他说。(记者 张莫)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