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进入存量洗牌期

2017-06-15 13:19:3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许炀

  最近,支付行业上演重磅收购。国美金融科技以7.2亿元收购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获得支付牌照,意味着支付牌照价格从2015年前的5000万,飙涨到7亿元以上。而在此前,央行在官网发布信息,截至2017年6月6日已有12家支付机构被注销。

  看似相隔很远的两件事,却有着内在联系。业内人士认为,支付行业已经进入存量洗牌期,且马太效应明显,加之银联等老牌巨头的回归,将给未来支付市场格局带来新的变化。

  支付机构迎洗牌期

  央行官网显示,截至2017年6月6日,今年已有12家支付机构被注销,3家因业务违规被注销,1家主动申请注销,其余8家均因业务合并被注销牌照。目前,市场上支付牌照的数量为258家。

  “此次支付牌照大部分属于合并撤销,数量的适当减少属于正常现象,对行业并不会产生大影响。”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央行先后分八批发放了270张支付牌照,且每张牌照有效期为5年,根据最新的监管要求,隶属同一集团或股权重合的支付机构牌照需要合并。因此,在每个批次的牌照到期续展前,都可能会出现相同的合并注销情况。

  “随着央行对支付牌照的收紧,以及获得新支付牌照门槛的提高,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则认为,未来小的无牌公司,或是有牌滥用的公司正在并逐渐会被治理,整个行业进入一个存量的洗牌期。“也就意味着,已经成为寡头的公司会越来越强,想创新的小公司能博弈的空间会被挤压得越来越少。”

  “剩余的机构一方面靠差异化竞争,在细分领域,如航旅、互金理财等场景取得一定的相对优势;另一方面行业并购整合加速,目前第三方支付牌照紧俏,收购价格飙升。”薛洪言表示,规模效应下,C端市场被几大巨头占据,已没有太多发展空间,而针对企业的B端市场还有一定机会,因为企业端支付是一种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未来将成为中小型支付机构发力的重点。

  三大巨头“酣战”在即

  在第三方支付市场历经“风雨”的同时,其中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移动支付市场,同样进入“酣战”状态。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1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88091.2亿元,对比2016年一季度的5.97万亿,同比增长214.9%。

  移动支付的市场空间依旧非常广阔,就是这样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已迅速被支付宝和微信占据。《报告》显示,支付宝和以微信支付为代表的腾讯金融,分别拥有今年一季度移动支付市场53.7%和39.51%的份额,二者合计高达93.21%。此前银联力推的、以Apple Pay为代表的银联云闪付,则已经见不到踪影。

  记者注意到,面对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已经被占领的局面,银联日前联合40余家商业银行共同宣布,正式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持卡人通过银行APP可实现银联云闪付扫码支付。同时,银联联合各方推出“62银联云闪付”活动,6月2日至6月8日,在全国100多个知名品牌的近十万家商户,享受全场6.2折或满额立减等优惠。

  在业内看来,银联此次推出这一系列的重磅活动,除了高调宣布正式开启二维码支付市场外,也志在重新夺回支付市场,可以说,三大巨头开始掀开“三国杀”战局。

  “长期来看,银联的二维码支付影响会越来越大,且有可能会成为继支付宝、微信之后的第三大势力。”薛洪言认为,虽然银联前期在支付领域布局较慢,且在产品运营和场景上与其他巨头有一定差距,但它最大的优势是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此次通过如此巨大的优惠折扣,来培养用户习惯,如果能够形成长期粘性的话,对现有的市场格局肯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