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暴涨300万倍——风口上的比特币价值几何

2017-05-26 09:25:00|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比特币最近十分吸引眼球。勒索软件引发全球关注,比特币成为工具。同时,比特币价格仍在扶摇直上,近30日已经实现翻倍。

  价格疯狂上涨

  从诞生之初到现在,比特币价格经历了多次过山车般的上下震荡阶段,到今年又出现了疯狂上涨,近来的最高日涨幅达到200美元。

  2009年比特币刚出现时,1美元差不多可以买到1300枚比特币。据报道,在2010年5月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位程序员拉丝勒-豪涅茨成功用10000比特币换取了两块披萨。当时还不是直接用比特币进行交易,而是有人愿意接受这些比特币,替拉丝勒代买回了披萨。

  2011年4月前,每一枚比特币的价格一直都处于1美元以下,到2011年6月比特币最高涨至30美元,随后一周之内价格几乎腰斩,到2012年比特币价格一度跌至2美元以下。之后又开始继续上涨。此后,比特币价格几乎总是如坐过山车般,有时候猛涨,有时候大跌甚至腰斩。

  2013年,受塞浦路斯银行危机的影响,比特币是否具有货币属性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在2013年4月9日,比特币价格达到260美元的历史高点,随之泡沫又出现破裂,一周后暴跌至68美元。当年下半年,欧洲一些国家出台了有利于比特币的政策,受此影响,比特币价格又迎来了第三次泡沫。根据Coindesk数据显示,2013年12月4日比特币价格达到了1147美元的历史高位,第一次超过国际金价。

  此后比特币价格又出现暴跌,至12月18日跌至522美元,到2015年1月14日进一步跌至114美元。此后,比特币又开始上涨过程,在其摇摇晃晃到达400美元时,很多人心里嘀咕它哪天会落到一位数的价格。不过,比特币的价格还在上涨。

  今年,比特币ETF基金被美国证监会驳回后,比特币重挫315美元,跌至1000美元以下。此后又上涨。在今年前四个月时,比特币和一盎司黄金的价格又基本不分伯仲。然而随着本轮比特币一波强势上涨后,比特币价格超过了一盎司黄金的价格。4月26日,比特币价格为1282.97美元,而一盎司黄金只有1264美元,比特币已经在价格上超越黄金。

  到5月22日,比特币的价格为2151.28美元,当天一盎司黄金的价格则只有1260美元,比特币的价格已经彻底超过一盎司黄金的价格,24日比特币狂涨至2400美元。日前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年间比特币价格大约上涨了267%;过去2年间比特币价格大约上涨了740%;过去4年间比特币价格大约上涨了113.3倍。至截稿时,这个倍数又在增长。

  日本《朝日新闻》日前的报道称,比特币之父中本聪信心满满地表示,比特币的目标是4000美元!

  据报道,2016年,全世界的比特币交易所已经达到数十家,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比特币交易量都出现了激增。去年底,Bitcoin.com称,在涨幅居前的国家和地区,日本市场的比特币交易量仅次于中国,居全球第二;委内瑞拉地区当地比特币交易量增长超过913%;韩国成为全球范围内第六大比特币交易市场,韩国人可从大量的便利店购买比特币,Korbit的交易量目前占韩国市场70%的份额;哥伦比亚地区当地比特币交易约有370%的增长;马来西亚、俄罗斯、澳大利亚比特币市场发展也很迅猛。中国境内的比特币交易一度占据超过全球80%的交易量。但随着央行监管的收紧,资金开始撤离。近来火币网区块研究部最新的数据称,在全球各国比特币交易成交量排名中,日本成交量占比46.4%,其次是美国占比26.4%,中国排第三,交易量则降至10%。数据网站CryptoCompare称,日元和韩元的交易量目前占比特币交易总量的48.6%。

  目前,认为比特币价格还会涨的人表示,随着比特币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普及,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对其兴趣和需求越来越大。比特币的供应量是有限的,随着需求的不断增加,根据供需理论,币价是会不断上涨的。由于比特币的功能已经不再局限于交易,现在已添加支付、存储的功能,最终很可能会发展为各国货币兑换的中间货币,增进贸易全球化以及货币的流通。还有人认为,比特币有一套自己的系统,因此它在面临巨大市场波动的时候其涨跌也较为稳定。而且,它也正在向更为合法化的目标迈进,在未来它也许会代替黄金成为新兴的避险货币。当然,也有很多业内人士表示,比特币价格创新高背后蕴含巨大风险,投资者需谨慎投资。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