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金融科技委员会 将加快金融科技应用试点

2017-05-26 09:19:23|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25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央行刚成立不久的金融科技委员会将加快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金融风险防控,以及基于生物识别的身份认证与交易验证,将成为重点引导的试点。

  近日,央行成立了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关注金融科技发展的动向和潜在风险。

  “当前,一些伪科技在金融科技创新中鱼目混珠。为了准确把握创新实质,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是一条很好的途径,既能帮助创新主体降低成本、提高创新效果验证,还能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李伟在当日召开的金融科技发展研讨会上表示,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金融风险防控,以及基于生物识别的身份认证与交易验证等,这类需求迫切、影响力广、普适性强的科技创新将成为金融科技委员会重点引导的试点。

  李伟认为,在金融科技应用的初创期,可多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开辟创新试验田。但在金融科技成熟推广期,则要提升创新管理机制,为创新保驾护航。金融科技委员会将进一步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管理机制,透过创新表面看清业务实质,甄别业务属性,强化穿透式监管与功能监管,引导金融科技正确运用。

  此外,金融科技委员会将促进金融科技的标准研究,积极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标准研制和完善工作,支撑金融科技创新有序发展。

  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支付清算协会25日发起成立了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专项研究区块链支付应用、数字货币、金融大数据应用等内容。目前,来自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特许清算组织、互联网企业等机构的151家成员单位参与其中,助力行业形成有价值、高质量的金融科技成果。(记者 吴雨)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